新闻动态

【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张鹏飞:党建引领,创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08-14

编者按:近日,我校一批教职工被评为全省、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为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向他们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校官网、官微、校报开设栏目,对“两优”获得者和“光荣在党50年”代表进行集中报道,营造见贤思齐、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学校,有一群人,他们既是学术带头人,也是党建带头人,张鹏飞就是典型代表。他是土建学院副院长,也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扎实做好党务工作,勇当基层党建先锋,获评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1年,张鹏飞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坚持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约束言行,以实际行动为师生做表率。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他自觉学习运用党建理论,模范履行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善于团结同志,注重工作方法创新,在实践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他积极探索沙龙式、论坛式、分享式等党课创新模式,带领党员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在一次党员专题学习活动中,支部邀请了雷晓燕教授作分享。雷晓燕生动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党员干部的奋斗历程,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邀请先进人物‘现身说法 ’,可以提高党课的感染力和说服力,生动的故事也能引发党员共鸣。”张鹏飞说。

同时,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平台,构建了“线上+线下”学习模式,通过学习强国APP、党建网络学习平台、支部微信公众号、支部微信群,以“五微”(微评论、微党课、微生活、微心声、微故事)等为载体,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

土建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要让每个党员都参与到党支部的活动中,并学会以‘ 主角’的身份策划活动。”张鹏飞鼓励支部党员轮流策划主题党日活动,提高支部“自转”能力,以此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一场由支部党员马晓川、黄大维策划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针对大一新生专业认知少、角色转变慢、学习效率低、考研困惑多、就业选择难等热点问题,开展志愿服务,给予专业指导。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将努力获得好成绩,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支部推行老带新、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过素拓活动、谈心谈话等方式,提升支部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张鹏飞倡导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间多联系、多互动,主张师生面对面交流,“有问题就要当面提出、现场解决,这不仅能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也能拉进师生间的距离”。

与兄弟高校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中心工作为抓手,张鹏飞带领支部逐步形成了党建特色——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政治站位有高度;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双促双融有厚度;队伍建设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凝心聚力有温度。支部党员在党建活动、学术研究、学生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务实创新、团结奉献,打造了具有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的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融合、双提高。在他看来,“团结合作非常重要,团队团结,才能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项工作进展也会更顺利。”2018年9月,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在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作为;在生活中,他热心助人,做好党员表率。“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持续抓好支部的党建工作,把工作做实,同时加大党建宣传力度,及时进行经验总结,以回报组织的关心和群众的信任。”张鹏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