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光荣在党50年】王照文:艰苦奋斗拓荒人

发布时间:2021-07-28

编者按:近日,我校一批教职工被评为全省、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为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师生向他们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校官网、官微、校报开设栏目,对“两优”获得者和“光荣在党50年”代表进行集中报道,营造见贤思齐、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王照文领誓,字字铿锵有力,与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王照文在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领誓。

他是建校拓荒人之一,从1971年到1994年,一干就是23年,见证了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退休后仍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

“又红又专”是王照文年轻时的追求。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国家要富强,个人就要进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个人就能更快的成长进步。“那时入党要看出身,我是富农出身,不符合入党条件。”但这并没有动摇他入党的信念。

中专毕业后,王照文被分配至上海交通大学工作。期间,他一边工作一边在夜大学习,刻苦努力,即使过年过节也独自留校学习,最终取得了上海交大夜大学6年制本科文凭,为以后评为高级工程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跃进时期,王照文任上海交大机车系实验室秘书兼系办工厂秘书,带领学生日夜奋战(那时课堂教学已停课),大建机车实验室和系办工厂,用简陋的生产设备,造出了一台小型内燃机车。因表现突出,王照文1958年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1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将上海交通大学机车车辆系和同济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并入上海铁道学院,更名为华东交通大学,迁往江西。当大多数教职工都不愿意离开上海时,王照文却第一个报名前往江西打前站。

1974年4月,王照文来到南昌华东交大筹建处。“那时,筹建处刚成立不久,还处于‘十来个人,七八条枪’的局面。”经过多次勘查,学校校址选在南昌市新建县北郊林场马鞍山,1974年5月,新建县蛟桥公社马鞍山生产队所经营管辖的土地、山林、湖面全部移交给华东交大。

筹建时期部分工作人员合影(第二排左四为王照文)。

筹建处接管马鞍山林场后,面临着无法给出招工指标,不能给林场职工发工资的迫切难题。最后大家想出一个办法:派人进驻林场,组织林场恢复正常生产秩序,自负盈亏。

当时筹建处位于南昌市区,而林场条件简陋,交通不便。王照文主动请缨,作为筹建处代表,一个人进驻了林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要能吃苦,带领群众积极地干。”

进驻林场后,王照文基本上与筹建处失去了联系。林场内没有食堂,不会做饭的他只能到附近的603厂食堂买馒头酱菜回去,用开水泡馒头凑合着吃。“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便也觉得那些日子算不上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照文笑着告诉记者。生活虽艰苦,但他心中惦记着的,却是如何开展林场工作。一年下来,林场的生产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收支实现基本平衡。

作为最早一批教师中的一员,王照文还参加了学校第一次全国统一招生,负责建校“工艺设计”中机械系和实习工厂金工车间的设计、征用土地、筹备机电系和创办华东交大成人教育等工作,并以华东交大的名义,发表了学校历史上第一篇论文。

王照文撰写的论文“柴油机曲轴箱应力分析的三向光弹性试验研究”,于1980年9月刊登在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机车柴油机论文集》上。

退休后,王照文笔耕不辍,整理撰写了《建校回忆录》,详细讲述了建校各个时期的故事。他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更是创造者,他的记录也成为学校重要的历史材料和校史编纂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