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2

7月2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十次集体学习会,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柳和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做到“心”动。要坚守初心,回望来时路,走好脚下路,眺望前方路;要坚定信心,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要坚信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攻不下的“腊子口”,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二要坚决行动。坚守初心,就要践行初心、担负使命。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抓党风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纪律,优化政治生态,让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成为醒目的标杆、夺目的榜样,让更多的人相信党、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

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柳和生强调,要做到“一二三四”:

——要作为“一号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领导担第一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亲自组织制定方案,领导开展好本单位学习贯彻工作,这是基本的政治责任。学习要第一时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织开展学习,迅速形成学习热潮,这是基本的政治自觉。贯彻要一流标准。学深悟透,目的是为了更好落地做实,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实效,这是基本的政治担当。部署要一级响应。对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要对标对表、迅速落实,决不能做选择、打折扣、拖进度,这是基本的政治站位。落实要一杆到底。要一级一级抓、层层抓落实,不能只作部署,不抓落实,坚决防止出现“温差”“时差”“落差”。

——要抓好“两个结合”一是学习上,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第一阶段党史学习结合起来。要在前期党史学习“三个基本”目标的基础上,更加深刻理解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更加深刻理解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精神谱系和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更加深刻理解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做到全面系统地学、融会贯通地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贯彻落实上,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进一步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九个必须”的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其中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在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风作风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要突出重点人。要突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做到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要突出青年学生这个“最大多数”,要利用好新媒体手段和暑期社会实践、社会体验观察等契机,精心设计学习活动载体,在社会大课堂中、在历史比较中,真切感受和领悟党的伟大、党的光荣、党的正确,铁心跟党走,铁肩担使命。二是要办好重点事。要攻坚克难,办好破解制约学校发展难题的大事;要用心用力,办好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实事。三是要聚焦重点问题。要大力整顿干部作风问题,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问题,激活“神经末梢”,强健“肌体细胞”,从而实现工作大提升、事业大发展。

——要把握“四种关系”。一是“集中”与“经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核心内容、是重点中的重点,必须第一时间学、集中时段学,切实抓紧抓实,同时也要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和更长时间。二是“全面”与“重点”。各单位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认真组织好学习,抓住重点,纵深推进,确保尽快全覆盖、落到位。三是“形式”与“内容”。既要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反复学习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也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对象特点,丰富学习形式,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创新开展“自选动作”“特色动作”。四是“潜学”与“讲学”。在强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注重结合专家学者专题讲学、宣讲团队专题宣讲、学生朋辈互讲互评,以讲促学、教学相长,不断推进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会上,肖长春、黄家和、丁佐湘分别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