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推进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05-28

5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推进视频会议。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督导组组长汤乐毅到会指导,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代表学校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我校做好“四套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的特色做法与经验成效。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代表学校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柳和生在发言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实功、求实效,打好“四套动作”组合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一是规定动作“不漏不Low”。一方面,全到位保不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对照要点和按照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做到总体安排有一览图,明确时间表、落实任务书;具体要求有路线图,细化举措、精准点题。另一方面,高定位求不Low加强统筹督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快节奏完成规定动作,坚持阶段工作有调度,对标找差、协调推进;确保落实情况有督导,规定动作“集中查”,整改问题“回头看”。

二是自选动作“用心用新”。一方面,“图什么”上用心。聚焦事业发展难点痛点,每位校领导分别领题、破难题;对症一些不作为、慢作为等“干部不干”的作风顽疾,深入开展党风、作风建设专题学习;围绕师生的操心事、揪心事,及时解决一批急事,适时办好系列实事,真正让学习教育成果不只是停在笔头和纸面,而是落在心头和地面。另一方面,“途在哪”上用新。比如,用好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红色走读”;强化情景体验,百名学子演绎“五四曙光”,穿越时空与革命先驱对话;唱好红色组歌,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在全校开展情景式红歌传唱接力赛;加强朋辈互动,你讲我评,互讲互评,开出44门“我同青年开课”党史课堂等等,让党史学习既有意义更有意思。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推进视频会议。

三是特色动作“又活又火”。一方面,既活泼又鲜活教师层面,立足“党史+专业”,创新开展“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引领广大教师将学科专业知识与党史事件有机融合,为学生烹制课程思政“大餐”和“套餐”;学生层面,立足“党史+交通”,开展“‘五红’学党史”活动,挖掘和展示沪昆高铁、昌吉赣高铁、鹰厦铁路等背后的红色故事,推出“党史+铁路史”系列微视频,充分彰显学校内蕴的办学特色和50年的办学历史。为鼓励上述“党史+X”的“加讲”,讲得既很是到位,又很有味道,学校党委给予嘉奖。另一方面,既火热又火爆。做到自下而上、上下结合、融汇创新,让活动的参与者同时成为策划者和组织者,吸引了广大师生激情参与。相关工作被5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200余次,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宣介推广3次,入选省委《今日信息汇要》2次并获得省领导肯定批示。

四是关键动作“应时应势”。一方面,应“时”上遵时“令”。紧学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紧盯上级最新部署要求,做到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第一时间出台方案、第一时间部署推进、第一时间协调调度、第一时间督导落实,时刻掌握主动。另一方面,应“势”上创势头。结合最新形势要求,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经验,滚动推出系列新举措,保持深入推进的好“势头”;结合50周年校庆,对焦“交通强国”战略,强化“服务国家大行业和地方大产业”的“两轮驱动”,学史力行聚共识,顺势而为开新局,使师生思想、能力跟上时代步伐,作风、行动跟上事业需要,形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势能”。

柳和生表示,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不断强化责任压实、强化督促指导,全力确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达到省委“务求实效、走在前列”的目标。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人员、办公室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黄晓鹤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