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次党史专题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30

5月27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党史专题集体学习会,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十八大以来党史。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党史专题集体学习会。

柳和生指出,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完成第一阶段既定的四个历史时期的党史专题学习,对百年党史作了概要性的梳理学习。接下来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潜心自学、深入思考,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谋划推动工作。班子成员要按时落实好“规定动作”,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题调研,带头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作宣讲,认真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关部门要抓好落实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方案》,分管校领导要督促指导,迅速形成浓厚氛围,不断掀起高潮。

柳和生强调,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让学习教育成果不只是停留在“笔头”和“纸面”,而是要落到“心头”和“地面”,成为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成效。

一是要把准把好学习教育“四个点”。要抓住重点。最关键的是学好五本指定书目,要把指定书目当做教科书、工具书、案头书,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瞄准难点。学党史、悟思想,落脚点是办实事、开新局。要聚焦“学做结合”这个最大难点,以学习教育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要克服盲点。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质与要求,不能以活动取代学习、不能以宣传教育取代学习教育、不能以平常工作取代办实事、不能以花样翻新取代创新,要处理好活动与学习的关系,为了让学习教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活动是有效的手段和载体,但不是唯一。同时,要注重将学习教育向全体师生、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延伸普及,确保学习主体全覆盖。要形成亮点。继续应时应势、抢先抢“鲜”,及时挖掘特色亮点,做好内外宣传。

二是要高质高效推进作风教育整顿。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学校党委已经把党风、作风建设专题学习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党委中心组要带头行动,用优良作风影响他人,产生辐射力和向心力;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抓好党风、作风建设,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应时应势抓好办实事开新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是最大的“时”。开新局,首先要破困局。要想方设法、共克时艰,财务收支要坚持开源与节流相结合,收入要颗粒归仓、支出要滴水不漏,校领导要带头厉行节约。党史学习教育要办实事、开新局,这是最大的“势”。要随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着力推动破解长期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全局的“老大难”问题。

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刘晓伟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十八大以来党史”辅导报告。

会上,洪梅、陈磊、刘英杰分别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黄晓鹤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