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大江网】四校联建共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沈冬梅、叶桂芳、马莉娅 来源:大江网 时间:2023-05-19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沈冬梅、叶桂芳、马莉娅报道:经验分享、授牌仪式、签署共建协议、重温入党誓词……一场四校支部联建共建党日活动在华东交通大学举行。近日,华东交通大学教务处、评估中心党支部,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党支部,东华理工大学教务处党支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党支部齐聚华东交通大学,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深入交流分享。

活动中,与会人员以问题为导向,详细介绍了各自领域课程思政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虚拟教研室建设、工程教育认证、教育智能化等的生动实践,并就新时代教学改革与研究、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

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党支部书记、教务处处长万建香以《增财智 育财商 塑财道——江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从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建设举措、建设保障、建设成效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党支部书记、教务处处长吴国平以《建强“新农科”,赋能“新农人”》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江西农业大学历史沿革、新农科建设情况,重点讲解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新农人”培养质量,推动我省新农科建设的七项举措、三条路径。东华理工大学廖华英教授以《高校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实践》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什么是虚拟教研室”“为什么要建虚拟教研室”“如何建好虚拟教研室”“未来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互联网+”“智能+”高等教育背景下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应为与何为。华东交通大学教务处、评估中心主任汪琳媛以《对标一流,全面推进工程教育认证》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深刻阐释了华东交通大学工程教育认证“二对标、三注重、三化、三明确、五挂钩”的“23335”培养模式,凝练学校工程教育认证的特色、创新和探索。

为推动高等教育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上海慕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肖宇和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许长江分别以《高校教学大数据有效分析与应用》《教育知识图谱构建与教育智能化》为题做专题报告。

“今天举办党日活动,四校通过理论武装‘联学’、活动阵地‘联建’、发展思路‘联谋’、党员干部‘联心’,搭建了四校之间资源共享的广阔平台,开启了校际互助研究、合作交流的新模式。我们将立足岗位、联系实际,把主题教育贯穿自身工作全过程,做到深学细悟笃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师生的强大动力。”华东交通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在交流发言时说。

据悉,共建联盟党支部将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互帮、互学、互鉴,探索构建“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助力四校党建工作共建共享共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力。

“支部共建聚合力,党建联盟、联建共建是对新形势下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新模式进行的积极探索,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对接、行政管理工作与育人工作对接,将有效推动四校教务处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优势特色,大力拓宽活动内容及范围,以实干实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华东交通大学组织部负责人说。

https://edu.jxnews.com.cn/system/2023/05/17/020070893.shtml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