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555期孔目湖讲坛(像侦探一样勘查宋词现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0 浏览:

讲 题:像侦探一样勘查宋词现场

主讲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

    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

    王兆鹏 先生

 9月21日(周三)晚7:00

讲座形式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986-404-896

                    

【主讲人简介】

王兆鹏,1959年生,湖北鄂州人。师从唐圭璋先生研治词学,199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历任湖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已出版《唐宋词史论》《词学史料学》等词学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一般项目5项。多次获教育部、湖北省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连续三届获夏承焘词学奖一等奖。

内容简介】

古代文学研究,怎样像刑侦一样进行现场勘查?现场勘查有什么意义?当下的卫星地图能帮助我们研究和欣赏古典诗词吗?主讲人将以辛弃疾的《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为例,回到古诗词写作的“历史现场”,带我们进行现场勘查并运用卫星地图观察词中所写的地形地貌。

辛弃疾的词是写在赣州的郁孤台还是写在万安的造口?弄清了写作地点又有什么意义?古代赣江特定的地理环境、交通路况对辛弃疾的创作心态有什么影响,在词里有什么反映?其中包含着哪些历史故事和历史信息?主讲人将一一为你揭秘。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线上观看聆听!





党委宣传部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