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第五届“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走进华东交通大学

作者:周睿婕、邱昌森、马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05 浏览:

 6月3日,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五届“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学校北区图书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致辞。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沈青青出席。“火车头”处级干部读书班全体学员,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现场聆听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致辞。

肖长春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向报告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校情和党建工作情况。他指出,“最美铁路人”彰显了时代的精神伟力,书写了最美铁路故事,这种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努力钻研的拼搏精神,是全体师生学习的楷模。学校师生将以“最美铁路人”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铁心铸忠诚、铁血报家国、铁肩担使命,为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作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杜赫、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联锁数据室主任郑小燕、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汕头机务段检修车间工长茹德玖、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公司基础装备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贞、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杨仁德、南昌电务段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任王勇、福州车辆段乘务车间综合组工长颜其分别作题为《把奋斗青春写在接触网上》《让高铁导航更精准》《做敢想敢干的内燃机车“技改迷”》《自主打造中国高铁“最强大脑”》《做平安站车的忠诚卫士》《安全生产调度中心的“最强大脑”》《奋斗的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的宣讲报告。

报告团成员分享自己在工作时的难忘经历,展现了“最美铁路人”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执着坚守、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先行风采、担当品格和服务本色。刘贞胸怀匠心、勇于创新探索,实现完全自主研发的列控系统,为世界高铁发展贡献中国智慧;郑小燕努力奔跑,与铁路共成长、共进步,严守安全底线,为高铁列车精准导航;杜赫克服恐慌、攻坚克难,为铁路供电提供安全保障;茹德玖心怀匠心,致力于创新技术改造,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杨仁德对党忠诚,拒绝诱惑,服务人民群众,打造为民服务的平安港湾;王勇踏实务实,舍小家为大家,用钉钉子精神做好每项工作,确保万千乘客的出行安全;颜其立足自身岗位,苦练本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同志,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每一个故事,在他们朴实的语言中变得生动而精彩,让在场干部师生看到了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奉献,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掌声。

“榜样是最好最生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案例,‘最美铁路人’的事迹激励着我们继续深耕学生工作一线,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学生成长,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倾听学生心声,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弘扬艰苦奋斗、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不断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工处处长吴正才说。

“学习身边榜样,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我将以榜样为引领,继续和附属学校全体教职工一道,统筹办好集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为一体的附属学校,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基础教育服务。我们也将用心耕耘,浇花育人,用榜样精神浸润孩子心灵,让榜样力量驱动学生成长,助力交大优质高水平建设,助力地方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自己的岗位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附属学校校长许仲瑾说。

“平凡人如何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的答卷如何书写?什么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人生?,‘最美铁路人’给了我们答案。我将把‘最美铁路人’的事迹做成案例融入教学,让思政课变得‘活’起来、‘火’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易修政说。

第五届“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走进华东交通大学。

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郑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局集团公司、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铁路公安局等负责同志参加报告会。(方晨旭 桂梦真 许腾跃 程思焱 沈展锐/摄)

责任编辑: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