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电气学院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五管齐下”聚主线,学思践悟建新功

作者:刘佳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时间:2023-05-22 浏览:

电气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本任务,创新构建“听、说、读、写、行”的“五管齐下”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在校园扎下理论之根、结出信仰之果。

党课领学,“听”明方向重点。按照“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的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支部书记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面向全体教职工讲授主题党课,凝心聚力明主题、定方向;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专题辅导,为学生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点出了重点、捋清了思路;制定并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党课台账,各支部书记面向本支部党员从多角度、多层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实现学院党员全覆盖,形成了持续学、深入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一人一词,“说”出时代精神。依托学院微信工作平台“红色电磁场”,学院创新推出了“一人一词”的“有声学”系列活动栏目。各学生支部党员通过有声诵读、情景模拟、交流点评等方式,围绕“斗争精神”“科教兴国”等时代关键词开展线上微党课。目前已推出五期,用声情共振拓宽学习方式,用讲学相长强化学习效果。

资源配齐,“读”好原著原文。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学院党委积极鼓励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主题教育配齐学习资源,不断提升学习效果。线上,学院官网主页设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链接,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发表“主题教育”系列文章作品。线下,配齐了全院16个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用书;党员活动室推进标准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主题教育最新活动及重要动态、文件及时更新上墙,此外,学院四楼设置红色读书角,红色读书角及各党员活动室配备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原著原文,摆放主题教育学习展板。

且行且思,“写”下心得体悟。自启动主题教育以来,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五微”“学习语”“主题教育”“红色走读”等系列推送,鼓励各基层党支部整理宣传特色活动,交流分享党员感想;开展“筑梦飞翔 资助伴我成长”,国家安全主题征文等征文活动,鼓励学院师生结合自我经历,结合主题教育,书写自我所思所想。以笔传情传思、寄情于纸上,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切实将所学所历入脑入心。

办实落实,“行”创成果新局。理论需要联系实际,教育效果需要成果检验。学院党委积极将理论联系实践,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并形成了一系列实际成果。依托江西丰富红色资源,各基层党支部前往方志敏烈士陵园、港背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等地积极开展红色走读活动,学院组建“青心向党”团队, “兴赣号”红色走读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并在第三届江西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暨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上进行展览。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学院目前梳理的问题清单数量9条,针对“学院低年级学生认为创新创业知识普及不够”的问题,学院设立以学生为榜样讲为主的“润承创新论坛”,目前学院已开展一期创新论坛,并在五月份计划开展三次主题论坛;针对“教务科研管理办公室办公场地狭小拥挤,服务师生不方便”问题,目前办公室调整已到位;针对“专业分流时,填报志愿集中度过高,影响相关专业方向的建设”问题,目前学院已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进行调研,了解分流对专业建设的影响;针对“学院横向课题数量偏少、经费偏低”问题,学院已带领教师走访铁建电气化局、深圳校友企业等多家企业,部分达成初步科研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陈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