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第三届江西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暨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在我校举行

作者:陈之香、周琴、陈佳慧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19 浏览:

5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华东交通大学、江西高校出版社、江教之声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教育电视台)承办的第三届江西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暨“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在我校举行,集中展示全省高校红色文化育人成果。我校获“红色走读”实地走读优秀团队作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云游”作品7项。“红土魂”国旗班获评2022年江西省高校“红色班级”创建试点,“乘中国高铁寻江西红色经典”获评全省高校红色文化实践“十佳案例”。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永明出席并为下届论坛承办高校授旗。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裴鸿卫出席交接仪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政协教科卫体委,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部分红色场馆专家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以及全省高校分管校领导、宣传部部长、学工处处长、团委书记和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永明参观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

授旗仪式。

本届论坛以演出形式,从“红色歌舞表演”“红色走读分享”“红色话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分享”“讲述英烈故事”“红色班级分享”“红色动漫分享”“红色故事”等方面,分享江西高校学子的收获和感悟,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走读故事、一段段令人难忘的走读经历,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走读感悟,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嘉宾和师生,仿佛把大家也带到了走读现场,接受了一次零距离的红色文化洗礼。

讲述英烈故事。

第三届江西高校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暨红色走读优秀作品展。

在展厅中,陈列的是来自全省不同高校的68个团队创作的优秀获奖作品,艺术表现形式丰富,主要有文创作品、书法、 书籍、模型、剪纸、动漫、绘画、影像等。同时,设置标杆支部展示区和红色文化实践优秀案例展示区。其中,青年大学生通过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云游”后,创作的大量视频作品也在线上进行展播。这些作品集中展示了江西高校大学生在“红色走读”中激发的智慧和创意,有力彰显了青年学子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生动传达着他们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真挚情感。

我校走读团队在红色走读、红色诵读、实地走访、一线调研等过程中,通过实践案例、模型、像素画、书法、沙盘等多元呈现方式展示我校红色文化走读成果,讲述了青年学子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以铁血精神、铁人作风,担当兴铁使命,奋力铿锵前行的红色足迹,表达出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感。其中红色文化实践案例《乘中国高铁寻江西红色经典》是我校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立足交通特色、围绕红色文化,贯彻落实《红色文化“三进”实施方案》重点打造的在线开放课程。课程于2022年被认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获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微课类一等奖,被数十所大中专院校选用,实现了红色教育课程化、课堂教学网络化、党史学习常态化,不断引导广大师生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学习者、传承者和践行者。红旗社红色走读作品结合革命烈士方志敏人生的重大节点和关键事件,制作了“铁心建设‘可爱的中国’场景化学习专列”,扫描车身二维码还可观看团队制作的微党课、纪录片等30余个线上走读作品。(陈之香、农屹骏、杨鹏摄)

责任编辑:陈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