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校友单杏花亮相兔年央视春晚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22 浏览:

1月21日晚,我校校友单杏花戴着“最美人物”红绶带出现在央视春晚直播中,通过电视荧屏、网络云端与亿万观众见面,向全国观众拜年。

我校校友单杏花亮相兔年央视春晚。

单杏花,我校1996级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研究生,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领军人物和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被誉为“12306”系统的“最强大脑”。现任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首席研究员、电子所副总工程师、铁路12306科创中心副主任、ASP技术部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若干、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若干、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二等奖1项,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物,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市榜样、全国铁路系统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最美铁路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中共十九大代表。

单杏花带领团队持续不断优化调整铁路12306核心系统,研究提出“读写分离、售取分离”“异构数据同步”“弹性扩展”“混合云架构”“风控”等系列方法和技术,攻克了“12306”海量高并发交易访问的难题,使系统成为全球最大的票务交易系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经测算,铁路12306每年为铁路节约售票成本至少3亿元,每年为社会节约购票的直接交通成本至少100亿元。

这次能够亲临春晚现场,单杏花倍感鼓舞,“第一次现场观看春晚,心情非常激动,非常开心,希望新的一年铁路能够把更多旅客送达目的地,铁路自主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铁路‘12306’能够助力旅客出行更美好。”

责任编辑: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