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留学生在南昌老街区里感知“中国年”

作者: 来源:国际学院 时间:2023-01-20 浏览:

中国农历春节将至,我校来自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埃及等国家的留校留学生来到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感知“中国年”。

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集传统建筑风貌与文化、餐饮娱乐与社交休闲为一体。作为老南昌的“年味担当”,留学生们在这里逛福市、赏福灯、集福礼、拍福字,在中国同学的陪伴下体验着浓浓的中国新年仪式感。

“这儿太有意思了!”来自摩洛哥的Hajar带着“好奇”跟随大家走街巷、品美食,了解中国年俗。品尝了一口同伴打包的白糖糕后,他脱口而出刚跟中国同学学会的地道南昌话:“绝杀!”

“你知道今年是中国的什么年吗?”面对中国同学万承萱的问题,留学生Yulia摇了摇头。“是兔年。”紧接着,一场关于“tu”字的“中文课”顺势展开。“祝你的汉语‘兔’飞猛进!”“Happy Chinese New Year to(兔)you!”Yulia灵机一动,向同学们献上她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Kamaron被一处竹编工艺品的摊位吸引了目光,竹子在匠人的巧手下变成了憨态可掬的小动物和精美的摆件,刚刚听到关于中国兔年介绍的她兴奋地买下了摊主刚刚编好的小兔子。

“这是我在中国度过的第三个新年,我很喜欢这种过年的气氛,这个街区很热闹很有‘中国味’,今天我们在这里玩得很开心,感觉很温馨。”来自孟加拉的Abir说。

在不久前的小年,留学生们还一起写春联、话民俗、送祝福,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抒发迎接新年的喜悦。“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写春联和写福字是必不可少的。”留学生们拿起毛笔,一笔一划认真书写,一幅幅墨香四溢、饱含祝福的春联和祝福,传递出浓浓的年味。

多年来,学校借助中国传统节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留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体会“中国家”的温暖,以此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