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会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11-30 浏览:

11月29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会,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

14260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会。

会上,杨德敏、曹国定、俞店生、朱王海作交流发言。

就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学习内容,柳和生强调,

——要明法于心,当“法治领路人”。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帮助其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观念,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应对风险、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能力。要以宪法学习为核心,以民法典为重点,组织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要守法于信,做“普法代言人”。要带动青年这个“绝大多数”,帮助其系好第一颗“法治扣子”。要“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学校专业师资队伍作用,从青年最关切、民生最需要的事情讲起,以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方法,在真实的法治情景中不断增强青年对法律的认知和理解。要“润物无声”,将普法融入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高度契合青年日常行为规范,以更浓的氛围、更活的形式、更实的效果,开展广覆盖、全方位、接地气的宣传教育。

——要践法于行,办“法律明白事”。要明晰“责任清单”,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在责任的规范下行使权力,时刻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要厘清“权利清单”,恪守“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事事有规矩、处处见规矩、人人讲规矩、时时守规矩,以“规”格物,以“矩”修身,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马莉娅 摄)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