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办“交通强国战略暨江西省交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高峰论坛

3位院士作学术报告,我校交通强省研究院揭牌成立

作者:赵静雅、黄晓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09 浏览:

建设交通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1月9日,“交通强国战略暨江西省交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高峰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强会议期间亲切看望与会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严新平分别作学术报告《浅议我国智能交通的发展和问题》《高速铁路技术发展方向研究》《建设江西绿色智能交通体系的有关思考》。

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右)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作学术报告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爱和、省社联副主席汤水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党委书记、高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万明作《发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势,加快建设高铁经济带》学术报告。王爱和与万明共同为“华东交通大学交通强省研究院”揭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徐长节教授主持开幕式和院士学术报告,副校长陈梦成、刘林芽出席开幕式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强省研究院”揭牌

王爱和致辞

王爱和指出,当前江西交通运输发展正处在关键窗口期和重大机遇期,我们要认真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着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举全行业之力,推进高水平的交通强省建设,为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汤水清致辞

汤水清希望华东交大高铁发展研究中心、交通强省研究院等智库单位,抓住交通强国战略实施契机,进一步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智库特色发展、智库人才引育、智库成果产出等方面重点发力,不断促进智库建设与学科、地方与行业实现多元联动,为服务江西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助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万明作学术报告

万明在报告中分析了江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铁经济带概况和江西高铁经济带建设面临的问题,并建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提升交通领域治理能力,不断促进产业与交通有机融合,加快江西高铁经济带发展。

本次论坛由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我校共同主办,江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我校高铁发展研究中心、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联合承办,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高县委县政府、崇仁县委县政府、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方兴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普华灵动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助推江西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落实,全面融入中国交通强国发展战略的积极探索、有力之举。

本次论坛共有11场学术报告。数十位交通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交通强国、中国高铁发展、智能交通、物流高质量发展、江西高铁经济带、江西交通强省战略”的主题,深入研讨、广泛交流、碰撞思想,共同为交通强国建设出谋划策。

合影

作为一所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我校近年来紧扣“强特色、双服务”,致力于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土木工程、高铁技术、高铁经济、智能交通、智慧物流等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同时,学校以高铁发展研究中心为代表的智库平台,立足高铁行业,围绕国家战略,服务江西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在高铁经济带、高铁旅游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智库成果。

据悉,在此前召开的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上,我校成为全省唯一一所授牌“江西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的高校。同时我校专门成立交通强省研究院,深化政校合作,抢抓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历史机遇,推进学校相关学科专业人才、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求的高效衔接,助推江西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摄/黄晓鹤 陈克奇 胡伊脉)

责任编辑: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