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科研用房实行有偿使用 优化资源合理配置:半年收回闲置用房600㎡,使用费15.4万元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08 浏览:

随着学校快速发展,科研用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而部分单位科研用房使用率低或闲置等现象依然存在。2020年7月,学校在原有的《公用房管理办法》基础上,出台并实施了《科研用房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对科研用房实行“全额有偿使用、面积定期核算”的管理原则,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进一步优化资源合理配置,提高科研用房使用效益,助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半年来,经多方协调沟通,各学院及科研院所积极配合,科研用房有偿使用管理工作有序推进,资产处已完成收费面积、经费列支项目等数据的收集,取得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科研用房使用率明显提高,并形成良性的自我约束机制。有关单位为了降低成本,自觉把多余的房源腾出,基本消除了科研用房闲置现象,累计收回科研用房约600㎡。二是各单位进一步强化了成本观念。认识到不光科研用房要收费,公有房超定额也要收费,全校科研用房资源半年使用费达15.4万元。三是鼓励通过有效科研项目,校企共建和校院共建科研用房。目前已有一家企业有意向通过“校企共建”模式,投资我校科研团队建设科研用房。

资产处负责人表示,科研用房实行有偿使用,目的在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与高水平科研产出有机融合、互相促进,更好地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服务支撑。

责任编辑:黄晓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