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31 17:38:13  作者:季德惠  发布者:曾建涛  点击: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持续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绿色低碳 轨道先行”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一、科技活动周开幕式

5月22日上午,“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绿色低碳 轨道先行”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华东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4会议室举行。会上,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青松教授进行了发言。他先向出席此次开幕式的师生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开展科技活动周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本次科技活动周开展的各项活动。

会议进行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驻团队的授牌仪式。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青松教授对声与振动智能监测研究所团队、数字化桥梁健康监测研究所团队、机车车辆服役力学与数字孪生研究所团队、交通装备健康监测与智能诊断研究所团队和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研究所团队分别进行了授牌。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自主委托课题中期汇报推进工作,自主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所开展课题的进度进行了汇报。开幕式结束后,师生开始有序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

二、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

5月22日下午,徐长节校长和罗文俊副校长来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了解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组织架构、团队组成以及成果介绍等等,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和殷切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青松教授表示将根据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调整,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5月24日下午,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一行深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考察。实地查看科研条件、仔细询问项目攻关、人才团队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随后与扎根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深入座谈交流。

三、“轨道说”学术讲座

科技活动周期间,还举办了两次“轨道说”学术讲座。5月22日下午,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蒋剑研究员为交大师生做题为“一个基于谱单元法的全频段声振数值预测模型—SpearV”的学术讲座;5月26日上午,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时代电子公司首席专家、株洲时代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前总经理王建宏高级工程师做题为“铁路基础设施检测及维修作业装备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两位学者针对各领域技术做了深度剖析,同学们均收获颇丰。

四、轨道科技走进附属学校

科技活动周期间,华东交通大学附属学校与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签约和授牌仪式。附属学校许仲瑾校长对附属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理念以及所取得的教学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将成为两单位进一步加强联系的纽带。有了这样一方平台,两单位的教育交流会更加频繁,合作会更加紧密,将为我校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少年人才,对于促进我校科普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月26日下午,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轨道科技走进附属学校科教活动在华东交大附属学校举行,活动主题为“富有区域特色的高速列车外形涂装”,附属学校的同学们根据科普老师的讲解,通过各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创作出一幅幅高速列车涂装作品,本次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轨道科技的无穷趣味和魅力。

本次科技活动周围绕“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主题,聚焦人才与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轨道交通行业的知名度,助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色发展高质量运行。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公众号:华交国重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7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