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室成功举行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时间:2022-12-23 16:12:42  作者:罗丫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12月22-23日,2022年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交流会以线上的方式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沙理工大学教授郑健龙,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李学峰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科研院院长王平教授,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西南交通大学高仕斌教授,长江学者、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高亮教授,同济大学周顺华教授,长江学者、中南大学副校长蒋丽忠教授,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尹学军研究员出席。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致词,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鄢帮有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文俊,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志超,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梦成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刘林芽主持。

东南大学缪昌文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绿色低碳建筑材料》的大会特邀报告。

柳和生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校情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含铁量”特别高,确立了一条服务“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铁道发展之路;集中优质资源,组建了一支包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青年长江等在内的铁军;“新高度”特别铁,今年又取得了一批高大上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踔厉奋发,更得益于专家、领导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指导、支持学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为学校把脉开方、赋能提速。

鄢帮有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我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国家级平台攻坚行动,以国家级平台为引领,打造我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验室要坚持特色发展,始终锚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集聚平台,集中精力培育大团队,聚精会神攻坚大项目,全力以赴产出大成果;要坚持两轮驱动,在服务行业科技进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开放合作,持之以恒聚合正能量,踔厉奋发跑出加速度,成为江西科技创新发展的“领路先锋”,为江西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硬核支撑”。

开幕式结束后,学术委员会和学术交流会、赣鄱科普大讲堂分两个会场进行。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院士主持。会议听取了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汇报,评审了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和自主课题,并对实验室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术交流会议、赣鄱科普大讲堂通过主题报告的形式进行了交流汇报,中南大学周旺保教授、谢素超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小珍教授、朱旻昊教授、胡海涛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丰光亮副研究员,江西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雪昆总经理,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江明副总工程师等8位专家作主旨报告,进一步营造了实验室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提升实验室科研学术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23日上午,实验室还举行了开放课题、自主课题总结交流会,来自我校和重庆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10位专家分享了近期科研进展。

我校科发院、研究生院、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土建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交通学院、材料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公众号:华交国重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7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