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交通大学井国庆教授来实验室主讲 “轨道说”专家大讲堂

时间:2022-05-20 15:04:54  作者:周欢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2022年5月19日晚上,北京交通大学井国庆教授受邀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主讲“轨道说”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铁路工务智能检测技术与展望》。讲座由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书记、副主任冯青松教授主持召开,实验室研究团队师生230余人参加。

井国庆从传统铁路线路的多种检测技术讲解开始,针对传统人工巡检存在人力成本高、困难环境下危险性高、检测结果人工处理耗时长和人员众多(中国80万工务职工)等问题,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理念,引出开展铁路工务智能检测技术方法研究的必要性。井国庆首先阐述现有检测监测装备与数据应用水平可满足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状态检测监测的需求,但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不高的主要问题,接着分享了当前智能检测技术在铁路工务的应用情况,最后提出机器人+大数据+空天地车设备智能化检测维护的展望。


讲座结束后,实验室师生针对智能检测所能达到的精度要求、在钢轨焊接处的检测识别、智慧穿戴巡检、智慧道砟、智慧轨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井国庆教授都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期望在会后与大家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公众号:华交国重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7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