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学术讲座(第38期)

时间:2022-06-14 15:06:14  作者:周欢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报告题目:基于产品试验台数据的双转子碰摩故障诊断技术方法研究

报告人:李永波 副教授

时 间: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晚)19:30-21:30

主持人:张龙 副教授

地点:国重204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644-518-376)

报告人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博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联合培养博士,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为高端装备健康监测及其工程应用,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包括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博士后面上基金“一等资助”等。近五年来,发表SCI期刊论文54篇,论文SCI总他引1873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为 216次,单篇引用过百论文8篇,8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获得IEEE协会PHM会议“最佳论文奖”和SCI期刊JSSE年度最佳论文等。

获中国力学学会学科优博、入选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新星”、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军委科技委项目等。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包括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博士后面上基金“一等资助”等。担任振动工程主流期刊《Measurement》(Elsevier,JCR1区)Associate Editor和EI期刊《交通运输工程学报》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

转子碰摩故障将严重影响旋转机械的安全运行,如何准确动态模拟转子系统的碰摩故障一直难以有效解决。针对上述难题,本文设计了双转子碰摩故障小型实验平台,在分析转子碰摩故障机匣振动信号及其电机转速和电流信号基础上,通过选择配置传感器和不同的制停方式,搭建了基于Arm的小型转子碰摩实验测试系统,可以很好的模拟转子不同程度的全周碰摩故障。利用模块化设计思想,开发了双转子实验台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实现了振动加速度信号、电机电流信号和电机转速信号的实时数据采集,分析了转子碰摩状态下振动加速度、电流以及转速等信号的特征。实验表明,该系统可较好地模拟双转子系统碰摩故障,为转子系统故障诊断提供动态演示。

可通过会议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登陆会议,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6月14日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公众号:华交国重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7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