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对马克思主义既应该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更应该进行整体性研究,以利于完整地把握它的科学思想体系。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2018年申请成为一级学科,归属于法学门类,前身为二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点以队伍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形成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研究方向。

二、定位与目标

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出发,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等领域的基础性和时代性命题,夯实学科发展的理论基础;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特别是中国特色政治文明建设相关主题,增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力和影响力;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应用到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实践转化,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标准加强建设,力争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和中国特色政治文明等领域推出高质量成果;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作用,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中部一流、且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重点学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与信念,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明礼诚信,身心健康;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在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中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课程设置覆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等领域,重点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等4个研究方向。

(一)思想政治教育

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环境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化资源与软实力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公民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与宣传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与基本经验研究;传统德育思想研究;中外意识形态与政治思潮比较研究;中西方道德教化比较研究。

(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文化建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核心价值与社会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化研究。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载体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特征、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新时期党的建设研究;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中国现代化进程研究;近代以来中国基本国情研究;近代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问题研究;近代以来中国社会问题研究;近代以来中国对西方文化的拒斥与接纳研究;近代以来中国社会思潮研究;近代以来中外关系研究;近代以来中国民族关系研究;近代以来中国政党政治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近代以来的港澳台问题研究;国外中国学研究。

五、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点的优势在于:第一,专业建设时间长,成果丰富。自2005年取得硕士授予资格以来,经过10年学科建设,不但教师队伍稳定,而且学术资源丰富,管理经验成熟。第二,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学术梯队。本学科点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第三,学科建设支撑条件强。本学科不仅制定了完善的学术道德制度与研究生资助体系、建立了独立的马列科社类图书资料室,而且拥有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和实训中心、江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女性研究中心三大基地。

本学科点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鲜明特色:第一,重视科研平台建设。近几年来,学院成立了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女性研究中心、高校廉洁文化研究中心、铁路文化研究中心、应用伦理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发展平台。第二,鼓励多学科交叉研究。多年来,本学科点一直探索将性别平等意识、心理健康教育、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相结合。第三,凸显地方特色。依托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探索新时期红色文化传承的基本规律,既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拓展了新视野、新思路,也为推动江西旅游事业的发展,促进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服务。第四,追踪热点问题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对网络伦理问题、国家意识心态安全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并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第五,注重理论与实践对接。为提升研究生的社会认知能力,加强精准扶贫、民族精神培育、新农村建设研究,本学科点与江西西湖李家、铜鼓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小平小道纪念馆、三湾改编纪念馆、上饶鼎润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签订合作意向书,建立了多个实践基地。

六、国内外影响

依托多学科综合优势,建立了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女性研究中心、廉洁教育研究中心、应用伦理研究中心、铁路文化研究中心。近几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课题30余项,专著10余部。教师研究成果在人民网、《新华文摘》等重要媒介转载。2人获得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提名,3人获得江西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组织理论宣讲团,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宣传与普及,主动宣传和阐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解读国内外形势,以及理论前沿和相关动态。多位教师常年承担地方党政干部培训和全国、全省的宣讲工作。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高层次理论人才,为江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