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应用经济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应用经济学学科成立于2011年,其中劳动经济学方向硕士点最早成立于1996年,2006年获评省级重点学科,同年获评省级示范硕士点。本学科拥有省级重点研究基地1个、校级研究院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教师队伍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其中博导1人、硕导2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领军人才、江西省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江西省“双千计划”领军人才等省级人才5人。

二、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定位为“服务交通、立足江西、影响全国”,其目标是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

以金融学、劳动经济学、产业经济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重点方向和特色学科建设为依托,以创新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为主体,以国家级人才为学科和专业负责人,以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为平台,以国际化联合培养为渠道,从招生、培养、就业联动互助入手,彰显融通性、创新型、开放式人才培养特色,全面培养具有政治素质过硬、较强理论基础、扎实专业功底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不断适应新形势满足社会需求。

四、学科方向设置

学科下设金融学、劳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研究方向。

五、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长期致力于非线性计量经济学、高维(大)数据、货币金融、公司金融、产业经济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以及人力资本开发和社会保障等前沿问题,其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前沿水平。

六、国内外影响

近些年来,本学科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江西省目前还是首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统计研究》、《金融研究》、《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Social Sciences in China》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0多项,省部级课题50多项,撰写的报告多次获得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