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大新闻 > 影像交大 > 正文

“洋花椒”学论语 感知中国文化

作者:马莉娅 来源:国交处 时间:2020-04-23 浏览: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4月22日,南区图书馆传来朗朗读书声。30余名“洋花椒”正跟随老师边用手指着书上的汉字,边用歌唱的方式齐声朗读论语,沉浸其中。

 

《论语》是中国儒家思想,乃至整个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也是国外知名度最广的中国古籍之一。在世界读书日前夕,图书馆馆长石初军选取中国礼仪和论语经典内容,为在校留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体验课。

穿汉服是本次课程的文化体验之一,在课程开始之前,留学生们争先恐后,纷纷举手表示想试穿汉服。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一张张洋面孔穿上了各式汉服,“中国古人的衣服太好看了,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来自布基纳法索的Farrouk说道。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留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此刻相聚交大,石初军对各位“洋花椒”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教大家行古人见面礼——作揖,“注意男生左手在前,女生右手在前”,石初军从细节方面指导着“洋花椒们”。来自孟加拉国的Mohsin说:“疫情期间,大家不方便握手和拥抱,我们就可以用老师教我们作揖的方法和朋友打招呼。”

“人”到“仁”,从“一个人的快乐”到“一群人的快乐”,石初军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中国文化的精髓。“我学到了人与人之间要相互关爱,当别人不理解你的时候,也不要生气。”来自孟加拉国的Abir在学完课程后和大家分享。

疫情期间,留校的“洋花椒”们一直在校内学习生活。据了解,有不少留学生选择用阅读的方式充实自己的闲暇时光。此次世界读书日活动,不仅给留学生们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激发了他们对阅读的兴趣,更加深了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来自博茨瓦纳的Lovlin说:“这次疫情,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应该团结一致,共同战胜病毒。”

 


责任编辑: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