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大江网】华东交通大学把好“三个维度”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作者: 来源:大江网 时间:2023-05-19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就业稳则民心安、社会稳。华东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抢抓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坚持高位推动、做好就业服务、深化就业育人,努力围绕“三个维度”擦亮就业金字招牌,全力促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坚持政治引领,把准思想站位“高度”。学校以“火车头”党建品牌培育项目“12306”就业工作体系为牵引,坚持高位推动,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校院两级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学校-部门-学院-班级”四级联动,“部门、学院、辅导员、教师”全员参与的“大就业”工作格局。学校与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签订就业责任书,压紧压实具体责任,指定专人督导推进,把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

校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提前谋划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召开2023届就业工作推进会、联合培养专升本就业工作推进会、就业工作专题推进座谈会;出台《华东交通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及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留赣率的若干办法》《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制度》等工作制度,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结合“专业、行业、就业”三联动适时调整招生计划;围绕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制度创新、考核鼓励机制,推动就业工作发展。

坚持多措并举,把实就业服务“效度”。学校立足交通行业与本省产业,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行动,通过“走出去”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深化加强“校政企”合作,充分调动教学、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通过“请进来”,邀请优质企业进校园,用好校园招聘主渠道,畅通留赣路径,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今年已针对2023届毕业生举办“宏志助航”计划暨2023届毕业生留赣留昌春季专场双选会、抚州市2023年“才乡号”引才专列启动仪式暨“产业‘链’接高校”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场招聘会、南昌市东湖区“百场校招”华东交通大学双选会等大型专场招聘活动,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2844场,提供岗位3万个;邀请478家企业进校宣讲,参与学生近3万人次。学校还成立调研小组,坚持以调研为导向,针对“慢就业”“缓就业”现象,周密制定计划,系统梳理访企拓岗及各类招聘会成果,充分了解毕业生求职所惑和用人单位用人所需,形成问题清单,及时跟踪跟进。

坚持立德树人,把握就业育人“温度”。学校依托“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让就业“金课”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提供兼具操作性和体验性的浸润式育人服务资源,组织“职业生涯体验周”“就业指导服务月”活动,举办“就业能力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访企研学铸实效铁心宏志开新局”就业一线学习调研等,提升学生就业积极性。引进UCF高校职业生涯咨询师培训课程,推动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利用智慧面试亭、AI职业生涯咨询系统,数字化助力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出台《华东交通大学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台账,摸清重点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就业困难,实现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全覆盖,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指导和帮扶服务。持续做好研究就业律、讲清就业理工作,帮助学生减少就业虑、提高就业力,为学生提供精心、精细,有效率、有效果的优质服务,以就业服务之优换学生就业无忧。

下一步,华东交通大学将继续以“火车头”党建品牌为引领,持续推进完善就业工作机制、优化就业育人体系、提升就业服务质量,鼓励引导毕业生“扎根红土地建功大交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促进就业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https://tt.m.jxnews.com.cn/news/2201461/?app=jxttn&uid=868022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