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江西政协】全国政协委员刘林芽:加大欠发达地区高校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

作者: 来源:江西政协 时间:2023-03-09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肩负亿万人民的殷切期待,齐聚首都共商国是。

连日来,住赣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精心准备、充分运用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加大欠发达地区高校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力度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刘林芽告诉记者,这次全国两会,他主要围绕推进欠发达地区高校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主题建言献策,“围绕科技强国战略,从科技和教育入手,更好反映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声,更好履行好教育界政协委员的职责。”

长期关注高校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刘林芽,一直从事铁道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在调研中他发现,目前欠发达地区高校青年人才主持科研项目难、科研条件不佳等问题仍然存在。“欠发达地区对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较小,加上不同程度的‘论资排辈’现象。这些地方的青年科技人才要想‘扛起大旗’承担重大项目,成长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相对更加困难。”刘林芽说。

如何帮助欠发达地区青年科技人才创造专心科研事业的更好客观条件,助力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些问题,刘林芽走访了多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对面座谈交流。深入调研后,刘林芽建议,在国家主要青年人才计划项目中,提高欠发达地区的青年人才入选比例和支持力度,优化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的布局,注重欠发达地区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布局,吸引青年科技人才留下来。

此外,他还建议,发达地区高校与欠发达地区高校建立“一对一”的对口帮扶机制。刘林芽说,“共享科研平台、互派青年人才,能有效地解决欠发达地区科研平台不足的现状,最终实现青年科技人才‘过得来、干得好、留得住’。”

https://mp.weixin.qq.com/s/WzpksHh3gqX1QP663e30Zw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