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网易新闻】华东交通大学:在新征程上继续走好特色发展之路

作者: 来源:网易 时间:2022-08-28

自学校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带领全校师生锐意改革,加快发展,学校办学实力、社会贡献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华章的华交篇章。

党建引领 铸牢事业发展“压舱石”

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抓手,党建工作是业务工作的推手。在华东交通大学,有这样一群人,课堂上,他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课后,他们是带领教师党员全面提升的党支部书记,他们就是“双带头人”教师。一方面,他们以党建引领促进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以教学、科研工作为抓手,不断深化党建工作的内涵。

率先在全省创立了“校园110”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支部网格员、创建党员先锋岗……该校武装保卫部门党支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举措,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创造了连续2届蝉联“全省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4年1届),连续19年蝉联“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连续9年蝉联“全省平安校园”。

2015年以来,该校党委深入实施“三基三十三百”创建工程、“交通强国复兴先锋”党建领航工程,“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形成了“一院”“两季”“三礼”“四耀”“五微”党建思政工作体系,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各1个和样板支部4个。疫情期间,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上下以铁人铁军的铁血作风,筑就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立德树人 坚守高校育人主阵地

新增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在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星级专业点遴选中,45个参评专业中41个专业被评为本科星级专业点,获评五星级专业点17个、四星级本科专业点24个,本科星级专业点占比91%……今年6月以来,华东交通大学专业建设捷报频传,这也是该校深入实施教学强本计划,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成效的体现。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该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天佑学子培育计划”,并于2020年成立天佑学院,初步探索形成了贴合校情的本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并获批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构建了“四位一体三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将教学、训练、平台、政策四个体系有机结合,让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同频共振,相融互促。实现了从“洪城众创”到“江西众创”再到“国家众创”的三级跳,“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挑战杯”大赛全国特等奖的历史性突破,培养了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等为代表的学生创新典型。

育人有实效,就业有成效。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就业50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固本强基 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今年初,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教授领衔的土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为该校继实现“双聘院士”“长江学者”“青年长江”等国家级人才重大突破,是获评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之后在人才工作方面的又一突破。

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有力支撑,直接促成了该校国家级平台和国家级项目的落地。2021年3月22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华东交通大学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江西省第6家(高校第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以来,该校实现了国家杰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及重大项目课题、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课题)重大突破;新增全省科技奖一等奖9项。

“双一流”建设重在学科建设。为此,该校出台了《华东交通大学“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管理办法》,设立“3+3”学科特区,分别成立学科建设委员会,聘任两院院士、学科评议组成员等44名国内知名专家兼任学科建设委员会顾问、委员,并赋予学科特区经费使用、人才选聘、绩效考核、日常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全速推进有组织的学科建设。

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表示,学校将以综合考核为契机,以拼搏之心、拼搏之态、拼搏之力使命干、使劲赶,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特色发展。

(链接:华东交通大学:在新征程上继续走好特色发展之路|本科|高校|党建|学校_网易订阅 (163.com)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