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服务 > 信息公开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30 浏览: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省教育厅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将学校2021-2022学年度(2021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主管部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校院联动、加强督查落实,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提高公开实效,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极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途径

(一)通过官方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信息公开,以网络为主渠道,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主页(https://www.ecjtu.edu.cn)向社会公开包括学校简介、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规模、学校《章程》《中长期发展规划》、机构设置、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学校领导等信息。此外,还开设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5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网”等多个专题网站,在“智慧交大”开设基建动态、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党务政务公开、学习参考等栏目,公开《华东交通大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华东交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信息,利用“书记校长信箱”等平台及时妥善处理广大师生和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

(二)通过新闻网及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聚焦学校党建思政、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重点工作与发展成效,在新闻网交大要闻、信息列车等栏目发布校园新闻650余篇;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微博等新媒体,构建信息公开矩阵,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打造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和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渠道。校外各级各类媒体刊播、转载展示学校整体形象新闻报道1200余条,其中党史学习教育做法与成效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宣介10次;新华社、人民网等50余家主流媒体全景式、全方位宣传报道是50周年校庆,累计关注量近亿人次。

(三)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对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对学校重要工作部署、重要规章制度等的知情权、监督权,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1.会议公开。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及重大情况,通过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研讨会、教师节庆祝大会、老同志校情报告会、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多领域、多层面拓宽信息公开范围。

2.“智慧交大”公开。不断完善、优化各类办公系统和重要信息发布平台。一是依托“书记校长信箱”,及时处理来信1312件次,努力做到咨询的问题及时答复、投诉的问题尽快解决、合理化建议积极采纳,畅通师生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渠道;二是及时公开学校重要制度、重大决策和上级来文、决策部署等事项的督查督办进度及完成情况;三是公布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的会议纪要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四是公开党建工作、干部聘任与考核、人事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合作交流等信息。如先后印发《华东交通大学“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实施细则》《华东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建设与研究成果工作量计算办法(2022年修订)》《华东交通大学学分制教学改革方案》《华东交通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华东交通大学本专科生学生奖学金制度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华东交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2022年修订)》《华东交通大学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等一系列与师生密切相关的文件制度,让师生员工实时掌握学校发展动态,进一步保障知情权和监督权。

3.学报、校报等刊物公开。出版编发《华东交通大学学报》6期,《华东交大报》10期;编写学校《2021年年鉴》,全面反映2021年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重要举措和重大成果,包括学校大事记、领导讲话和重要文件、学校及校属各单位工作概述、奖励与表彰情况、统计资料等。

4.信息栏公开。在教8栋等醒目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栏,公开干部选任、教学科研等信息,提升信息公开的知晓度,保障师生员工的监督权。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依照相关政策规定,建立招生就业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积极拓展公开渠道,认真做好招生就业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招生方面,通过“华东交通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s://zjc.ecjtu.edu.cn/recruit/index)、“华交微就业”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生动态、专业介绍、报考指南、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查询等招生信息,在丰富信息传播多元畅通的基础上,保证公开信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二是就业方面,扎实做好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统计公布等工作,及时发布招聘公告、就业岗位、录取结果查询等就业信息,为毕业生顺利择业就业保驾护航。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主管部门要求,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及公开方式,以学校官网等为主要载体,向全社会公开财务、行政事业性收费、财务管理制度、预算、决算等内容,让教职工全面参与监督管理。一是财务信息公开。在学校内部平台,定期公布各项费用报销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往来款项、科研款项以及学生奖助贷情况等,尽可能方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与切身利益相关的财务信息。二是教育收费公开。通过网络及公示栏,将收费根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与投诉方式予以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三是财务管理制度公开。“智慧交大”及时发布学校财务报销制度、财务管理办法、账务处理程序等文件,方便广大师生员工随时查阅了解,自觉遵守并监督制度的执行。四是预算决算的参与和公开。在学校官网向全社会发布《华东交通大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华东交通大学2022年预算公开说明及公开表》,对学校基本情况和收支预决算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并在教代会上作年度决算情况详细分析与汇报。五是物资设备信息公开。在设备、图书等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公示招标信息,并及时在“华东交通大学采购招标网”(http://zfcgzbb.ecjtu.edu.cn)发布招投标公告,做到招投标信息公开透明,接受公众监督。

(三)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智慧交大”“华东交通大学人事处网站”及时公布人事师资、干部任免等相关信息,内容涉及聘用管理、人员调配、评奖评优、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及任免信息、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培训发展、人事档案、博士后管理等业务。面向校内外公开发布招聘计划,招聘公告涵盖教师、行政管理、实验教辅等岗位(包括岗位职责、应聘条件等),严格规范招聘流程,通过资格审查、单位初选后公布笔试名单,统一组织笔试、面试,确保招聘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四)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发布了《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包括专业设置、专业培养方案、学生学习成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专业生师比等内容。二是向师生公布教学要求、开课要求等信息,运用网上评教系统进行教学评价。三是根据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监测数据,结合用人单位反馈评价,组织专家分析研究专业的就业前景及就业竞争中存在的问题,调整优化专业设置,进一步巩固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五)其他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公开情况

在学校官网、“智慧交大”等平台,及时公开包括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奖励、科研项目申报遴选、奖助学金评定、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党办校办,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一年来,党办校办未收到要求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调研座谈、设置“书记校长信箱”和信息公开电子邮箱等方式,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及时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在招生就业、财务收支、招标采购、人事招聘、干部选任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较好成效。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满意:信息公开载体多样,获取信息方式便利,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畅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1-2022学年度,未收到针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深化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重要抓手。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任务分工和工作人员,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沟通协调,扎实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2.明晰公开范围,规范公开流程。认真执行《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晰公开范围,严格区分面向社会公开、面向校内公开、面向一定范围公开、面向党内公开的主要事项。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范围以及暂时不宜对外公布的事项外,与学校改革发展、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原则上都要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并及时有效回应校内师生及社会公众的关心关切

3.加强协同联动,拓展公开渠道。主动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校园新媒体矩阵效应,将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重要窗口和渠道,通过官网官微、“智慧交大”等平台,及时发布学校规章制度、办事流程、通知公告、管理服务等信息;开通“书记校长信箱”,形成“师生点题、实时督办、单位答题”常态化信息咨询、民主监督机制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需持续改进,具体表现在:信息公开渠道和手段有待丰富,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有待修订完善。

(三)改进措施

下一阶段,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切实保障知情权和监督权。

1.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效能。以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校内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加大督办督查力度,使信息公开更加贴近办学实际,有力促进学校发展。

2.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适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针对信息公开制度、职责要求、工作流程等进行重点学习,进一步增强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信息公开规范有序、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3.创新公开方式,提升公开实效。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导向,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统筹用好网络、新媒体、“智慧交大”等各类信息公开平台,持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建设,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公开方式,提升公开实效。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已将清单50条事项逐条列明,并公布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栏。网址为:https://www.ecjtu.edu.cn/xyfw/xxgk1.htm

下一年度,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统筹联动、指导督查、考核评议机制,持续推进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让信息公开更加快速高效、全面透明。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