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服务 > 信息公开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5 浏览: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赣教办函〔2021〕47号)要求,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现将我校2020-2021学年度(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20-2021学年度,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依法依规治校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途径

(一)通过官方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本学年度,学校门户网站发挥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作用,以网络作为主要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学校主页(http://www.ecjtu.edu.cn)向社会公开包括学校简介、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规模、学校《章程》《中长期发展规划》、机构设置、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学校领导等信息。此外,还开设了“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专栏”“5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建校50年来‘感动花椒人物’评选专题”等多个专题网站。在信息公开、纪委信箱等栏目中,公开《华东交通大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华东交通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华东交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等信息,及时妥善处理广大师生和公众提出的各种意见或建议。

(二)通过新闻网及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学校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本学年度,通过新闻网主页共发布校园新闻及栏目新闻700余篇次,聚焦重大事件、校领导重要活动、学生活动、教学科研等校园信息。新媒体方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抖音、华交学工等陆续加入到信息公开矩阵,发挥宣传作用,众多新媒体平台成为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和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渠道。同时,多家重要媒体平台持续报道、转载学校新闻。在各级媒体共刊播、转载展示学校整体形象新闻报道1600余篇(条),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刊播学校改革发展报道50余篇,党史学习教育做法与成效被5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300余次,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宣介推广6次。

(三)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根据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对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对学校重要工作部署、重要规章制度等的知情权,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1.各种会议公开。对于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制度以及重大情况,通过召开教代会、领导干部述职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研讨会、教师节庆祝会、青年教师座谈会、高层次人才学术午餐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认真传达上级精神,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

2.智慧交大综合平台公开。本学年度,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办公系统和重要信息发布平台更加完善。一是开设“书记校长信箱”,处理来信132件次,坚持做到咨询的问题及时答复,投诉的问题尽快解决,合理化建议积极采纳,方便师生建言献策、决策监督。二是及时公开学校重要制度、重大决策和上级来文、决策部署等事项的督查督办进度和完成情况。三是公布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的会议纪要。四是公开党建工作、干部聘任与考核、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合作交流、通知公告等各类信息。如:学校先后印发并公开了《华东交通大学5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推进方案》《华东交通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方案》《中共华东交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华东交通大学“十四五”专业建设与本科生教育发展规划》等,修订了《中共华东交通大学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华东交通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华东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华东交通大学本专科生学生奖学金制度实施办法》等。这一系列与师生紧密相关的内容及制度在“智慧交大”的制定和公开,极大地满足了师生员工实时掌握学校发展动态的需求,进一步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3.学报校报、年鉴等刊物公开。出版编发了《华东交通大学学报》5期,出版了《华东交大报》16期,编写了学校《2020年年鉴》并在校内发布。全面系统地反映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及重大活动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大事记、领导讲话和重要文件、学校及校属各单位工作概述、奖励与表彰情况、统计资料等。面向校内外宣传、公开学校年度工作全貌和重大成果,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

4.设置信息公开栏公开。在教8栋(综合办公楼)等显著位置设置信息公开栏,以信息栏的形式公开党建工作、干部聘任与考核、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合作交流、通知公告等各类信息,提升信息公开的知晓率,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监督权

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一)招生就业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依照相关政策和规定,深化信息公开,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一是招生方面,学校主要通过招就官方网站(https://zjc.ecjtu.edu.cn/index)以及微信公众号公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查询等相关招生信息,在确保信息传播的多元和畅通的同时,也特别注重公开信息的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就业方面,学校招就处做好了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统计公布等工作,对就业信息、就业招聘公告、招聘录取结果查询等相关就业信息进行及时发布。学校成立的招生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规范了招生就业信息的发布流程,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并逐步建立了招生就业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财务信息公开学校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以及公开方式,以华东交通大学网站作为主要载体,向全社会公开财务、行政事业性收费、财务管理制度、预算、决算等内容,促进教职工全面参与管理、实施监督。具体公开情况如下:

财务信息公开。学校财务部门在内部平台,定期公布各项费用报销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往来款项、科研款项以及学生奖助贷情况等,全力做到方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与切身利益相关的财务信息。教育收费公开。学校在招生、收费等工作上,通过网络及公示栏,将收费根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与投诉方式予以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财务管理制度公开。学校财务报销制度、财务管理办法、账务处理程序等通过文件、通知公开公布,让广大师生员工可以随时查阅,了解相关制度规定,自觉遵守制度并监督制度的执行。预算决算的参与和公开。在华东交通大学官网向全社会发布《华东交通大学2020年度部门决算》《华东交通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及公开表》,对学校基本情况和预决算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此外,学校每年都在教代会上对决算情况做出详细合理的分析与汇报。物资设备信息公开。在设备、图书等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公示招标信息并及时在规定的网站上(http://zfcgzbb.ecjtu.edu.cn)发布招投标公告,做到招投标信息公开透明。

(三)人事信息公开。在人事信息公开方面,整合师资管理、人才工作、人事调配、档案管理等各个科室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扎实做好学校人事信息公开工作。

公布人事师资及干部任免相关信息,内容涉及聘用管理、人员调配、评奖评优、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及任免信息、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培训发展、人事档案、博士后管理等各项业务。将学校招聘计划在人事处主页网站公开发布,进行校内外公开招聘。招聘公告涵盖了教师、行政管理、实验教辅等岗位(包括岗位职责、应聘条件等),严格规范人员招聘流程,在网页统一公布招聘信息,经过资格审查、单位初选后公布笔试名单,统一组织笔试、面试,确保整个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四)教学质量信息公开。一是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了《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业设置、专业培养方案、学生学籍处理、学生转专业、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堂开展情况、贯彻落实情况、专业生师比等内容。二是通过教学管理系统,向师生公布了教学要求、开课要求等信息,运用网上评教系统进行教学评价。三是以《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监测的数据为基础,结合用人单位反馈,组织专家对学科(专业)的就业前景及就业竞争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讨,对传统专业进行改造,对专业设置进行调整。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加强与“交通”相配套的学科专业建设,巩固了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五)其他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评奖评优、创新创业培训等信息,公开选拔干部,人事招聘、人才引进信息、职称评审等信息,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等信息,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信息,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党办校办,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一年来,党办校办未收到要求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信息公开电子邮箱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及时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发展规划、招生就业、财务收支、招标采购、干部任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较好成效。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信息公开载体多样,获取信息方式便利,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畅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度,未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组织机构健全,统筹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织、统一协调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明确了信息公开清单各事项的责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指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处理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学习兄弟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加强校内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学校具体事务,研究解决信息公开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途径与方法。

2.公开流程规范,公开范围界定清晰。校属各单位对其职责范围内应该公开的事项、内容,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执行信息公开。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范围以及暂时不宜对外公布的事项外,与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学校管理、教职工、学生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都要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如:学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通过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向校内单位公开;干部选拔均按文件规定进行校内通知、资格审查、公开竞争答辩、民主测评、任前公示,最后以党发文件发布任职通知。努力做好广大师生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开。

3.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确保信息发布畅通。学校将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相结合,信息公开载体丰富多元。开通了信息公开专题网站;通过校园网并主动联络新闻媒体发布学校招生计划和各项工作成果;通过校电视、广播、报刊、公告栏、电子屏幕、宣传橱窗、部门网站等,面向校内公开规章制度、办事流程、通知公告等信息;智慧交大、微信、QQ等网络载体,向校内师生实时发布各类管理服务信息;广大师生还可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进行信息咨询。还开始广泛运用视频号、微博、抖音、华交学工等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二)存在的问题

在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对自身责任分工有待细化,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专业性有待加强。

(三)改进措施

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信息公开的宣教培训和日常管理,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优化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

1.加强信息公开队伍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首先,学校将进一步开展信息公开队伍业务培训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学深吃透。将明确各部门在信息公开过程中的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同时,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工作。增强部门其他非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素养,改变“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不具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就对此项工作不了解、不关心”的情况。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提升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2.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督办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党办校办综合协调作用,继续督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逐条梳理需要补充或更新的内容,深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针对师生评议、意见反馈,充分利用新上线的督察督办系统,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

3.探索信息公开作用发挥途径,提升工作效能。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逐步探索信息公开工作这一基础性工作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服务作用,切实提升机关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充分展现特别是传达学校重要工作信息的“下达”与倾听学校师生和社会群众反映的“上传”作用;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平台和技术,整合资源,完善管理,切实做好学校“机关一站式”服务,使机关各项管理更加“规范化”,服务更加“人性化”,保障更加“便捷化”。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已将清单49条事项逐条列明,并公布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题网站。网址为:https://www.ecjtu.edu.cn/xyfw/xxgk1.htm

在下一年度中,学习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华东交通大学 

2021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