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558期孔目湖讲坛(肖燕燕:人民军队中的第一批女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1 浏览:

讲 题:不爱红装爱武装——人民军队中的第一批女兵

主讲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

      肖燕燕女士

时 间:3月24日(周五)下午3:00

地 点:南区图书馆202讲坛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肖燕燕,文博研究馆员,曾任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保管部主任,曾获南昌市“521”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出版专著《南昌起义人物研究》,获全省博物馆学术成果二等奖;曾主持江西省社会科学课题《南昌起义口述史研究》。研究领域为军史、南昌起义史。

【内容简介】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第一支人民军队诞生,从此,中国共产党开始了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新阶段。在这第一支人民军队中,飒爽英姿地活跃着一些女兵的身影,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分别担负机要联络、政治宣传、战场救护等工作,有的在南昌起义爆发后还千里迢迢地在抚州等地追赶上起义队伍,有的在战斗中献出了自己年青的生命,在南昌起义进程中留下了自己浓抹重彩的一笔,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昌起义参加者共有2万余人,女兵有百余人,她们大部分来自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女生队,少部分来自何香凝同志办的妇女训练班,也有部分地方女干部或随军眷属。她们积极投身到革命洪流。截至目前,寻找到的女兵踪迹仅42人。其中,部队中的女兵31人,地方女干部4人,眷属4人,无法查到全名的3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牺牲的英烈11人。她们的光辉业绩及英雄事迹永远为人们缅怀。

女兵们呈现出来的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巾帼精神,对于进一步激发同学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同心力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选择和现实行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聆听!



党委宣传部  华东交通大学女性研究中心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