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1-06 浏览:

一、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4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动员部署学校主题教育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1次、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9次、集中学习研讨5次;同步举办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和“火车头”处级干部读书班,全校党员领导干部累计讲授专题党课165次,推动基层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1000余次、专题研讨120次。

聚焦学校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师生所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校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13个、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3个,累计开展调研82次,提出工作改进举措97条,解决问题46个;创新开展“百个支部支百招”活动,94个基层教工党支部共提出239条支招举措;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58项工作举措得到具体转化,13项调研成果得到吸收运用,8个典型经验得到总结凝练并在全校范围宣传推广。相关经验做法入选中央主题教育官网11篇(数量位列全国地方高校第一)。

二、在2022年度省属高校综合考核中位列研究型高校“第一等次”第三名

4月18日,2022年度全省综合考核总结暨通报表扬大会召开。我校荣获2022年度省属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直接指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全面落实省属高校综合考核各项工作,全力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助力交通强省建设,持续推动高质量内涵特色发展。

三、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火车头”党建品牌愈发显亮

6月2日,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对高校领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在会上向全省高校介绍学校“火车头”党建品牌创建情况。全省各高校党建工作分管负责同志或组织部长、各设区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来到“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指挥调度中心、招就处党支部、交通学院党委,现场观摩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四、获11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

12月,江西省人民政府下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江西省教学成果奖授奖的决定》,公布2022年江西省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8项成果获高等教育类(本科层次)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特等奖获奖数排名全省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3项成果获研究生教育类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此外,我校新增4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认证通过率全省第一,新增14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省本科层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发起成立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等3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挑战杯”国赛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二,首获省赛最高荣誉“挑战杯”。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稳居全省前列,入围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评价贡献力排行榜TOP100(全省仅3所),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

、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项、直隶课题2项,实现国家级标志性项目连续3年“大丰收”

11月,科技部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2023年度项目。我校徐长节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滨海城市典型区域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监测预警关键技术”项目获批,项目任务书下达项目经费415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555万元。我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院长刘燕德教授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的直隶课题“蔬菜产地智能模块化分等分选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获批立项,该直隶课题总经费138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85万元。我校万怡灶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的直隶课题“形态仿生心瓣膜的构建及其功能化关键技术”成功获批,课题总经费290万元。

此外,我校获批国家自科基金78项,立项总数再创新高、立项率全省第二;新增省部级科技奖11项、社会力量奖7项,其中江西省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总数位列全省高校第三;首次入选江西省十大创新成果,获江西改革创新奖;新增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项,总数位列全省理工类高校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

六、获批“111计划”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实现国家级平台新突破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发文,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教授担任负责人申报的“交通基础设施绿色与智能建养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2023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该基地是我校首个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平台,是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也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进展。

七、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人才工作成果丰硕

12月2日,我校举办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来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40余名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共商人才大计,共谋事业发展。主论坛面向全球直播,线上参会学者近500人。2023年,为推深做实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吸纳优秀博士人才来校,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人事处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组成引才分队,开展各类引才活动50余场,引进国家级人才2人,新进博士60余人、较去年翻番;新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新增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2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1人、省“双千计划”等省级人才项目58人次。

八、承办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江西会区)开幕式和“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合作会

10月26日,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江西会区)在南昌开幕。开幕式由江西省教育厅和华东交通大学共同承办。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柳和生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交通系统与工程研究院海事科研技术中心主任KANG Hooi Siang代表双方为中马智能新能源汽车联合实验室揭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与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建光代表双方签订交通基础建设开发合作协议。同时,我校承办“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合作会,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建造领域持续深入探讨交流,分享智慧与经验,搭建中外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有力助推领域内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提升。

2023年,学校锚定“铁路要初心如铁、公路要努力建功、水路要大胆试水”的行动方向,全力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和交通强省建设,首次承担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大项目“江西省水路交通发展战略研究”的两个子课题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主编完成全国首部以交通强省建设为主题的蓝皮书。

九、时隔20年再获团中央最高荣誉“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4月20日,共青团中央揭晓了2022年度全国“两红两优”光荣榜,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全省教育系统唯一)。这也是校团委自2003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以来,时隔20年,再次获得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

十、我校学子包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田径项目女子链球冠亚军

8月5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田径项目女子链球决赛在成都举行。我校学生李江燕、徐鑫颖包揽该项目的金银牌。这也是大运会赛场上我省高校学子获得的首枚个人金牌。9月11日,副省长孙洪山在南昌会见我省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向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表示感谢。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学生、大运会女子链球冠亚军获得者李江燕、徐鑫颖,教练员郝君作为代表受到会见,李江燕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

近年来,学校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按照“体育为教育加油、体格为品格加分、体质为素质加料、体能为才能加力”的工作理念,打造体育强校,锻造铁人铁军,华东交通大学“火车头”运动队积极征战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在竞技赛场上摘金夺银、捷报频传,彰显了“中国实力”、展现了“江西风采”、擦亮了“华交名片”

责任编辑:陈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