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书记、校长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者:马莉娅、赖一凡、李智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3-10 浏览:

万物复苏春已至,踔厉奋进正当时。3月9日,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南区音乐厅开讲。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分别为师生讲授了一堂意义深刻、催人奋进的思政课。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为什么说‘3年抗疫的中国,历程极不平凡’?为什么说‘今天的中国,充满生机活力’?为什么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柳和生从三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出发,带领师生共同回顾了3年抗疫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果,通过一系列鲜活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生动展示了新时代十年以来国家、江西和学校取得的巨大成就。

柳和生寄语青年师生,要勇做“铁心铸忠诚、铁血报家国、铁肩担使命、铁手创大业”的新时代铁人铁军,以积极向上的奋进心态、锐意进取的奋发状态、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从春天出发,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中扛起青春责任、彰显青春担当,展现青春力量、谱写青春华章。

授课现场。

面对未来,柳和生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胸怀大气,厚植家国情怀。要心系“国之大者”,树牢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个人与国家的同频共振中淬炼无我境界,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观照中践行青春誓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找准前进的方向、找到奋斗的路径,努力练就过硬的本领、健康的体魄,真正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砥砺锐气,涵养进取品格。要永葆明德修身的初心,将修身、修心、修德紧密结合起来,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与模范践行者,夯实道德根基、涵养道德品质、提升道德修养。要永葆坚韧不拔的恒心,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锐意进取中历练,在担当尽责中成长,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要永葆精益求精的匠心,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终身学习,不仅从书本中求知,更在实践中力行,让青春在学思践悟、摸爬滚打中绽放绚丽之花。

——蓬勃朝气,不负时代年华。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摒弃“骄”“娇”二气,善于发现“苦”的价值,把“吃苦”当成一种历练;善于挖掘“苦”的意义,把“吃苦”当成一种考验;善于品尝“苦”的果实,把“吃苦”当成一种福气,只有经得起现在的“苦”,才能造就将来的“酷”。要主动置身于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洪流中,勇担奋斗之责、激发奋斗之志、迸发奋斗之力,在坚持奋斗中担当作为,在担当作为中接续奋斗,以不负时代的干劲和不负韶华的拼劲,练就“真功夫”、锤炼“真品格”,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朝着伟大梦想奋力前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讲授“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徐长节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的快速发展历程,通报了学校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过去一年学校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各类成绩可圈可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成果的突破,得益于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通力合作,得益于人才强校战略的深入实施。

授课现场。

徐长节用一个个鲜活有趣的身边榜样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希望同学们见贤思齐,以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在科学研究、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拔得头筹、崭露头角。他对大家提出了未来的期望和要求:

——要有大格局,顶天立地做“三者”。要做坚定的信仰者,必须心怀“国之大者”,为国之重器、国之利器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做积极的奋斗者,必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着眼战略支撑和高端引领,掌握专业动态,创新理论知识,从容应对新挑战、努力破解新课题、着力实现新发展。要做忠实的践行者,必须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过程、融入事业追求,不忘初心、潜心笃行、精益求精。

——要有大本领,经天纬地强“三力”。要锻炼思辨力、提升自控力、发挥创造力,在学科学习上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充满活力地去创新,充满热情地去创造。

——要有大情怀,脚踏实地修“三心”。要怀揣“甘坐板凳十年冷”的赤子心、永葆“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进取心、有“天生襟度容江海”的包容心,以更加自信、更具从容、更有底气的胸怀与担当,把“强国有我”的青春华章书写在祖国大地。

师生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

党办校办、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团委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全体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到场聆听。(王臻、沈展锐、程思焱、张梓航 摄)

【“开学第一课”我们有话说】

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甘为:听完这一课,深感责任重大。一是荣耀之重,放眼全国,举目江西,定睛华交,作为生长在中国赣鄱大地的华交铁人铁军,我倍感自豪。二是责任之重,“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工作战线的一员,我要坚定不移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与青年一起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复兴号巨轮的航行中留下自己的航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蒲泽昂:“开学第一课”让我精神振奋、收获满满,让我们切身感悟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带领我们进一步了解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作为新时代华交研究生,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在科学与理论研究上下功夫,怀抱学习的热情之心,潜心钻研、甘坐科研“冷板凳”,在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百年交大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机电学院2021级机械三班学生闫泽龙:“开学第一课”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党带领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战胜了曾经被视为“洪水猛兽”的新冠疫情,极力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同时,华交学子也与华交共同进步,华交学子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必会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马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