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2022年华东交通大学十大新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1-01 浏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学校组织广大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谈收获、话体会。学校第一时间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阶段性工作安排》《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九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任务清单》等文件;召开全校干部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先后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授、党的二十大代表来校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1+4+N”宣讲团,构建起领导干部带头,博士、辅导员、研究生、青年学生、各基层宣讲队伍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开展宣讲110余场,覆盖人数2万余人。

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通过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全校思政课教师学习座谈会、集体备课会,筹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科学描绘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蓝图

8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柳和生代表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 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确定了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以新举措落实立德树人大成效、以新赛道领跑竞进一流大突破、以新动力赋能服务社会大贡献、以新战略实现人才强校大跨越、以新气象推动校园文化大发展、以新理念构建开放办学大格局、以新方法推进治校能力大提升“七大行动”。

会议选举柳和生等13名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届委员会委员,选举洪梅等8名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在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柳和生为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书记,徐长节、肖长春为副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洪梅为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三、全面实施“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

在深入总结50年来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历经一年多的广泛调研论证,提出全面实施“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出台《“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及配套方案,系列做法获省委组织部高度肯定,被列为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品牌重点打造对象(全省2个)。12月22日,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培育创建“火车头”党建品牌集体采访,介绍“火车头”党建品牌创建有关情况。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央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凤凰网、江西新闻客户端、大江网、江西文明网、江西教育电视台等10余家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报道。

四、新增5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提质增效

6月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学校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校共有4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在省内高校排名第三,其中2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占招生专业数86%,在省内高校地方赛道排名第一。

在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星级专业点遴选中,学校45个参评专业,获评五星级专业点17个、四星级本科专业点24个,共计41个专业被评为本科星级专业点,本科星级专业点占比91%,占比排名全省第2。

学校22个可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工科专业中,1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工程教育认证通过率为55%,通过率全省第1。另外已有7个专业认证申请获受理,其中1个专业已接受专家进校考查。

五、建立“3+3”学科特区,全力打造一流学科的突围高峰

学校出台《“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管理办法》,成立学科特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学科建设委员会,聘任两院院士等44名国内知名专家兼任学科建设委员会顾问、委员;设立“3+3”学科特区,赋予学科特区经费使用、人才选聘、绩效考核、日常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给予人才培养、师资培育、国际化办学等重点支持,开展准长江青长、准杰青优青等优质潜力股培育等政策倾斜;组建冲击国家一流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突击队,全力打造一流学科的突围高峰。6月7日上午,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下午,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暨“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共同为智慧交通、稀有金属智能制造、土木基础设施智慧建维3个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代表学校与“十四五”学科特区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

六、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杰青项目(全省双唯一),实现国家级标志性项目新突破

 

9月8日,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学校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9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为2022年度江西省唯一,实现了学校标志性项目的新突破。经费总量全省第二、立项率全省第三、立项总数全省第四。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12月获批2项国家自科基金专项项目。同月,科技部公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基础设施”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安排,我校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铁路基础设施智能建造质量控制关键技术”项目获批,项目任务书下达项目经费671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465万元,实现了项目经费的历史性突破。

以我校为牵头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项目直隶课题也获批立项。

七、新增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人

 

10月10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榜单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1960-2022)”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我校电气学院彭春华教授,同时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榜单”。交通学院陈华鹏教授入选工程领域“终身成就排行榜”。

八、首获“挑战杯”国赛特等奖,创江西历史最好成绩

3月31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结果揭晓,我校人文学院郭雅欣等学生完成的项目《川藏跨天堑,知产绣锦图——川藏铁路建设中的知识产权风险调查研究》(指导教师:张祥志、周晨松、唐璟怡),荣获国赛特等奖(全国仅49项,排名第9),学校位列获特等奖地方院校第3,创江西历史最好成绩。

九、舒曼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为全国唯一高校教师代表

3月3日,中宣部命名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我校心理教育中心(心理素质研究院)舒曼教授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为全国唯一高校教师代表。

十、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8月31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我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江西省共有4所高校入选。这是继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后,又一个国家级殊荣,是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再次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