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刘二根:三尺讲台上的先锋力量

作者:黄欣意 来源:交大融媒 时间:2022-08-26 浏览:

他,是教师心目中的师德师风标兵,是同学们眼中的模范金牌教授,他就是刘二根。持重且坚定的语调是他对教学的态度,精准到位的点评是他对学生永恒不变的激励,短小精辟的经典语录是他对学术要求的高度概括。他默默奉献,勇挑重担彰显党员本色,他恪尽职守,只为用心写好“教书育人”这四个字,他是群众身边好党员,是当之无愧的先锋模范。

潜心教研勤探索,三尺讲台上的“教学先锋”

高数课通常被认为是枯燥乏味的,但刘二根的高数课堂,永远是座无虚席。从2015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以来,他所承担的课程,每次上线两分钟之内就“爆”了。“抢”他的高数课,不仅要“拼网速”,还要“拼手速”。

自1992年来校任教,刘二根已经坚守教学第一线30余载,两尺教鞭、三尺讲台、十尺黑板,成为他演绎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他那辆颇具年代感的自行车,也成了他的“标志”。“大学数学课作为一门基础课程,单靠讲解公式定理和书上的章句难免晦涩难懂,所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关键还是在于内容准备。”刘二根说。

对于刘二根来说,备课绝不只是做PPT这么简单,他始终坚持“每课必备、每课必新”,每堂课他都会仔细查阅各种教材,多方搜集资料,精心组织教学内容。为了将30余年教学沉淀下来的“精华”都囊括进课件中,他会结合学生的学习特点,把课程内容与考研内容接轨,把考研新题按类型分到要讲授的课程中,并添加成例题进行详细讲解。“这样可以帮助同学们提前了解考研的相关动向,这可能也是我的课程受学生认可的原因之一。”刘二根说。

“高等数学的知识点对于非专业学生来说并不多,而学习的基本要求就是掌握方法和夯实基础。”除了“揭秘”考研动向,他还为学生精心准备了“解题秘籍”——典型习题的解题方法和步骤总结。比如涉及到零点定理问题,通常都是“先做辅助函数,然后标注条件,其次得出结论,最后回答问题”,熟练掌握了方法后,这一类的题都比较容易解答了。“高数书上的内容多而繁杂,我自己预习的时候多半都不是很懂,但刘老师上课会把核心要点提炼出来,彻底解析,这样一来我们的学习效率和效果都提高了!”18级学生石晨曦说。

迎难而上默默奉献,疫情前线的“模范先锋”

数学与信息科学系承担了全校数学类课程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教学任务,身为系主任的刘二根主动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以每周18个计划学时的强度,带领全校不到4%的数学教师完成了全校近10%的教学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教学由线下转变成线上,年近花甲的他从零起步,在青年教师的帮助下一点一点地学习网络教学技术以及网课视频录制和直播操作,“站好教书育人最后一班岗,是我作为一名老教师的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和责任。”刘二根坚定地说。

融入课程思政,讲述抗疫故事,了解学生宿舍学习情况,搭建课后线上答疑互助小组……为了让学生静心学习、安心生活、坚定信心,积极面对疫情,刘二根使尽浑身解数。同时,他还给老师们分享各种教学资料,不时召开全系教师线上交流教学会,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在教学、考核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成长提升,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除此之外,因疫情期间指导老师人员紧缺,他还主动担任了2个班级的疫情防控指导老师。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和学生谈心谈话,他不停地在教师、学生、辅导员之间“奔波”,在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爱心的桥梁。

课堂外,刘二根还参与组建课外科技活动团队——腾杰工作室,将支部建在工作室上,并担任腾杰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开发了30套管理信息系统,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并获批江西省教育系统刘二根名师工作室。腾杰工作室还获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全国50强;腾杰党支部屡次荣获“优秀基层党支部”称号,带领支部党员制作的视频《追梦人》被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及数学建模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成绩卓著。

驻守三尺讲台,30余年如一日春风化雨;一生沉浸数理,孳孳不息育莘莘学子。如果你问他执着教学、一丝不苟、无私奉献的潜动力是什么,他会告诉你最简单的答案:热爱。他热爱传授知识的过程,也热爱多年精心付出换来的认可和感谢。在校史馆内,展示着一块写着解题步骤的黑板,每每校友参观认出他的笔迹,他总是笑着说:“毕业多年,还能认出我的板书,这种认可能在这么长的时间内不褪去,便是对我教学成绩的最佳反馈。”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