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肖乾:锐意进取 勇攀高峰

作者:谢娟 来源:交大融媒 时间:2022-08-17 浏览:

以立德树人、科研创新为己任,认真严谨,与时俱进,是他给人的印象;加班加点,刻苦钻研,坚定不移,是他的真实写照。我校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肖乾,以勇挑重担之心践行初心使命,敢于开拓、善谋善成,以优良工作业绩彰显了新时代赣鄱先锋担当作为好干部的风采。

勇挑重担,敢当“拓荒牛”

2017年,肖乾从国外访学回来,当时江西在重点发展VR产业,他敏锐地嗅到了机遇,开始将VR技术与轨道交通深度结合,创建了轨道车辆系统实训VR重点实验室。2020年,肖乾领衔的轨道车辆系统实训VR创新团队入选江西省第二批VR产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是全省本科高校唯一。肖乾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20余套轨道交通VR实训系统,在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国中车、中国铁总等高校、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肖乾领衔的轨道车辆系统实训VR创新团队入选江西省第二批VR产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

在担任轨道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常务副主任时,肖乾用一年半时间,快速推进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申报工作。从方向凝练、团队重组、条件建设以及制度完善等方面对标对表,稳打稳扎,与实验室成员一起高质量完成各项关键任务,从无到有,实现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2021年底肖乾再次勇挑重担,作为负责人协调整合学校多个学科资源,申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项目并立项建设。

从轨道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常务副主任到机电学院院长,再到研究生院院长,他始终履职尽责,谋事有章法,干事有方法,可谓善谋善成。担任机电学院院长期间,用一年时间狠抓科研团队、学科专业建设,学院年度考核获多项优秀。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学院党委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也当选为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担任研究生院院长后,他紧抓双一流建设,组织出台了“学科特区”等系列文件促进学校省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培育学科建设。

精益求精,“选定了就不会轻言放弃”

近20年投身教学科研一线,聚焦轨道交通领域深耕细作。2010年,肖乾以高速铁路列车车轮和钢轨的摩擦问题为选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带着团队进行深入研究。“选定了就不会轻言放弃”,为了现场测算车轮数据,只能晚上钻地沟,挑灯夜战;为了验证计算结果,前往现场,反复研究实际情况;寒暑假时,深入企业调研,分析工程问题……十年磨一剑,他的研究成果最终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秉持着精益求精和坚持不懈的科研态度,他在铁道科研上求真务实,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在诸多国内外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相关科研成果获全国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青年科技创新项目奖等奖项;获批专利20余项,其中3项在企业成功实现转化。

不忘初心,做有用的科研

“别看肖老师做学术的时候一脸严肃,其实他的心态非常年轻,对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兴趣。”这是肖乾在学生心中的印象。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一名科研工作者,肖乾坚守教育初心,孜孜不倦向学生传道授业,扎根铁路行业,主动服务社会,以问题为导向做有用的科研。

肖乾正在给学生授课。

在《动车组技术》这门专业课的授课过程中,他发现教学内容复杂、专业知识晦涩难懂,适逢世界范围内VR技术大力发展,他便开始研究如何将VR与轨道交通产业相结合。2017年,他成功研发了“动车组技术VR教学考核系统”,并被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作为专业课的VR立体化教材。他也以轨道课程创新教学方式,获江西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全国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作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有用的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地方经济发展。”他在传唱《领航》时告诉记者。

深耕铁路行业二十余年,肖乾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工作岗位上勇攀高峰,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