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大要闻 > 正文

凝聚铁心 锻造铁肩 对标铁人 勇做铁军 八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闭幕

作者:马莉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03 浏览:

6月2日下午,我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大力培育和践行“新铁军”精神,凝聚铁心、锻造铁肩、对标铁人、勇做铁军,踔厉奋发作示范、笃行不怠勇争先,努力干出“第一等的工作”,加快建设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交通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柳和生指出,今年是政治大年、政治要年,也是学校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推进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攻坚之年。在一项项“重大任务”面前,“大众人物”要勇于冲在前面,知重负重,挑大梁、担大任,务实功、干实绩。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大会精神,柳和生强调:

——要建强“主心骨”,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不断强化党的建设引领力,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立德树人政治标准,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坚定师生员工政治信仰,扛起管党治党政治任务。二是不断强化党政协同组织力,要强化系统思维,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行政履职责任,党委行政要做到“三合一”,即合奏一曲、合心一处、合力一向;还要做到“三分三合”,即在工作方式上分、方向上合;角色上分、角度上合;形式上分、行动上合。三是不断强化统战群团凝聚力。要聚众心、抓重心、扣中心,团结人、服务人、培养人,将党外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要推进教代会和工代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维护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和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指导,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要用心用情关心关爱老同志,鼓励和支持老同志为学校发展继续发挥余热。

——要绘就“同心圆”,奋力加快内涵特色发展。一是以思想大讨论提速争先求突围。要保持鲜明的态度、谋划清晰的思路,坚定不移走内涵特色发展之路,不摇摆、不徘徊,做有特色的异军,谋求异军突起、大放异彩,高质量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要按照《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10个专题,紧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与工作要点,继续扎实完成好调研查摆、整改落实的阶段任务,不走过场、不务虚功、但求实效,真正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思想作风成果、制度创新成果和改革发展成果。二是以作风大转变提振干事精气神。学校党委将坚定不移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动全校思想作风大转变、制度创新大提升、改革发展大进位。要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尽责、让实干者实惠、让搅局者出局,营造干事创业、干部创先的浓厚氛围,让人人愿出头、个个有奔头,成为领跑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三是以民生大实事提档师生获得感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师生放心中,健全完善“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少在会场谈、多到现场看,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惠民生,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要精准帮扶特殊群体,用心服务困难会员,始终聚焦师生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不断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学生健康全面成长、教工体面幸福生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过紧日子,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全面加强节流意识,全力打造节约型校园。

——要架起“连心桥”,强力加码赋能民主治校。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架起干群“连心桥”,开启服务“直通车”,畅通民主治校渠道,激发师生主体活力,持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要优化治理格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运行机制,畅通民意民情收集渠道,拓宽师生权益诉求广度,建立健全校领导直接联系和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让师生群众点题、党委行政督办、学院部门答题成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有力抓手;创新治理方法,筑牢工作阵地,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工会的组织力和感召力;提升治理效能,发展和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优化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依法办学、自主管理和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表决通过了提交大会的三个报告的决议(草案)及《关于学校通勤车的改革方案(讨论稿)》。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主持会议,在家校领导、正式代表及部分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陈君、程志熠 摄)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