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学术讲堂(第39、40、41期)

时间:2022-06-16 09:08:22  作者:周欢  发布者:邱光应  点击: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学术讲座(第39期)

报告题目:轨道工程机械电气控制系统技术发展分析

报告人:张雷 高级工程师

时 间: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晚)19:30-21:30

主持人:涂宏斌 副教授

地点:国重204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504-375-518)

报告人简介:

张雷,男,汉族,1982年3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湖南省轨道工程机械测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轨道工程机械测控技术研究。先后主持承担或核心参与省部级、路局级、所级等各级科研项目,填补了国内轨道工程机械网络控制、远程监测诊断等领域的技术空白。多次获得“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株洲市科学进步奖”及“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所内各级项目奖和个人奖等,先后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

报告摘要:

国内轨道工程机械的发展模式为“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1990年7月我国第一台引进消化并实现部分国产化的08-32型大型捣固车在昆明主机厂完成测试验收并胜利出厂,发展至今30余年,目前国内已实现自主研制适应于我国工务应用场景的多种新车型,如满足工务临修的DDC-16多功能捣固车等,其电气控制系统也更迭多代,由第一代引进吸收基于模拟电气的一位机控制系统,发展到批量装车应用基于现场总线的数字化网络电气控制系统,目前正在研制基于工业以太网的智能化电气控制系统,着力增强铁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为打造安全、高效、智能、经济的现代化铁路装备提供有力支撑。

可通过会议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登陆会议,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专家大讲堂(第40期)

报告题目:新《噪声法》引领下轨道交通减振降噪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人:邵斌 教授级高工

时 间: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下午)15:00-16:30

主持人:冯青松 教授

地点:国重204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776-762-654)

报告人简介:

邵斌,男,北京人,教授级高工。中环协噪声与振动控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物理和环境工程分会、环境噪声防治专委会委员,全国机械振动、冲击与状态监测标委会委员,北京声学学会监事长,北京环境物理研究会理事;《噪声与振动控制》期刊编委。1982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参与大量铁路、公路、机场、城轨交通和工业项目的环评与竣工环保验收评审,主持完成国家大剧院等大量重点噪声振动控制项目的专业设计、咨询和十余项科研课题,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获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和环境技术进步一等奖;获16项发明专利和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兼任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环境振动研究所和北京工业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主编《环境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技术导则》、参编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作为副主编参编出版《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手册》等多部著作。

报告摘要:

新版《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介绍:(1)简要介绍《噪声法》修订背景和时间历程;(2)噪声污染防治法内容解析;(3)《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与诠释。

《噪声法》实施引领下轨道交通减振降噪的机遇与挑战:(1)有关轮轨振动源强的讨论;(2)全生命周期减振降噪全过程一体化质量管控;(3)噪声振动在线监测与识别技术;(4)故障诊断与智慧运维;(5)既有线路减振降噪改造实践;(6)附属设备噪声振动控制等。

可通过会议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登陆会议,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说”学术讲座(第41期)

报告题目:混凝土拱桥震损机理分析

报告人:邓开来 副教授

时 间: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晚)19:00-21:00

主持人:陈梦成 教授

地点:国重204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159-324-918)

报告人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本博,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JSPS特别研究员。

研究方向为桥梁结构震灾防治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主持了国内首个装配式铁路桥墩的抗震专题研究、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了国内最大跨度拱桥的抗震性能分析。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ASCE,Engineering Structures,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ASCE,土木工程学报,工程力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四川省科技创新人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西南交通大学“雏鹰计划”。

可通过会议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登陆会议,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6月15日      

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

公众号:华交国重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167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