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化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化学(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化学学科历史悠久、体系完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79年的化学教研室,是华东交通大学较早建立的理科学科之一,发展至今已四十余载。本学科始终坚持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创新科学研究,薪火相传,从2000年开始招生第一届应用化学专业的本科生来,共培养毕业生一千余人。化学学科现有14位教授和1位省级学科带头人。本学科从2007年开始招收分析化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11年化学获批为一级硕士点。

二、定位与目标

充分利用本校学科门类多、综合性强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加强本学科与材料、生物和环境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立足学科前沿,围绕铁路行业和地方发展重大问题,打造一支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创新团队;在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功能化学、杂环摩擦化学、电化学与传感器、生物材料、材料化学、环境化学等学科方向不断攻克学术前沿难题,获得对学术研究和行业技术进步有推动作用的科技成果;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化学专门人才;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重大影响、特色鲜明、对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有重大贡献的学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较系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并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了解本学科发展动向,能够从事化学科学研究和教学的高级技术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化学学科的方向设置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功能化学、环境与能源化学、材料腐蚀与防护、物理化学等。

五、特色与优势

华东交通大学化学学科十分注意结合学校的实际,围绕铁路工科院校的特点,突出理工结合,注重化学学科与相关学科,如材料科学、交通学科、生物学、环境科学等的交叉,以化学学科科学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成果解决相关学科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化学学科自身的发展,强调应用性和实用性。个别学科方向优势突出,如高分子材料在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价中排名第一;化学学科人才培养质量高,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强。主要表现在:(1)学科排名逐年上升;(2)以高水平项目为载体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大部分研究生参与导师的国家或省部科研课题,研究生科研参与率高,成果数量与质量日渐上升。培养的研究生科研能力较强,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招收研究生70人左右,研究生发表SCI论文110篇(一区20篇、二区30篇),有2篇论文被评为江西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3)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完善,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六、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在国内有一定的地位、省内有优势。本学科研究成果显著,曾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二项。《Facile preparation of polydopamine-reduced graphene oxide nanocomposite and its electrochemical application in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hydroquinone and catechol》曾进入了ESI高被引论文的3%。2010年以来,学科60余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00余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80人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邀请和大会报告。2017年成功地举办了生物材料大会,参会人数超过2300人,社会影响巨大。学科成员在国内外学术会议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23人次,担任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9人。学科与中石油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高端润滑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分论坛         何忠义教授和张仁辉副教授的论文入选Langmuir的封面文章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