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学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本学科主要从事现代管理的方法、理论及应用研究,其发展趋势是以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工程、数学、系统工程和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为支撑,利用现代化方法、手段和技术,解决管理中的科学决策及风险研究、管理实践中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管理的绩效研究、管理的战略研究、铁路运营管理、高铁经济、物流工程和供应链管理等。

华东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于2006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由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负责建设,形成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梯队。研究课题主要来自国家、江西省、铁路部门及其他企业;并与美国、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二、定位与目标

本一级学科围绕“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突出面向大交通和铁路行业的专业特色,致力于解决轨道交通建设中存在的管理科学问题,包括高铁物流、高铁运营、交通系统优化、高铁工程项目管理、高铁经济等。

学科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求,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建设成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与信念,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明礼诚信,身心健康;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教学、科学研究或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中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熟练掌握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学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具有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管理问题的能力,拥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综合素质强,在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组织、运营管理、规划设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

四、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位授权点有5个主要特色方向,包括:物流系统工程与供应链管理、高铁运营管理、交通运输系统优化、工业与系统工程、工程项目管理。

(一)物流系统工程与供应链管理

主要研究:运用数学建模、博弈论、经济分析与计算实验等方法,研究供应链库存管理、供应链渠道管理、供应链协调等;为政府和行业提供物流产业规划、物流标准制定、物流产业调研及数据统计等,为区域完善供应链物流服务、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物流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服务模式提供咨询和决策支持;研究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机器学习增强运筹优化、物流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物流大数据挖掘等。本方向已完成多项江西省物流规划,制定了南昌市物流标准,研发了基于WEB技术的运输管理系统系统;建立了公路零担运输配载优化模型,研究成果已经开始在公路专线物流公司应用。

(二)高铁运营管理

主要研究:宏观层面上,研究高铁区域经济(包括高铁与区域经济发展、高铁经济带、高铁与城市群发展、高铁与城市发展);高铁产业经济(包括高铁与产业组织、高铁与产业结构、高铁与产业布局、高铁与产业政策);研究高铁效应评价理论和评价方法;构建高铁效应评价体系。微观层面上,针对高铁运营企业,研究高铁运输组织、高铁客运营销及高铁经营管理。已完成江西省发改委组织的沪昆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研究了沪昆高铁的虹吸效应,完成轨道交通行业的基础研究需求。

(三)交通运输系统优化

主要研究:交通运输宏观决策与运输系统优化、运输管理现代化与信息技术、城市交通规划与管理、现代客货运输技术与管理等。系统地开展了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优化理论研究并开发了相应的决策系统,研发了基于WEB技术的铁路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双层规划模型和交通组织仿真模型,对大型市政工程施工期间公交线路交通组织方案进行优化设计。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南昌、武汉等铁路局及南昌市政建设。

(四)工业与系统工程

主要研究:产品系统工程,利用客户信息将企业产品设计、制造、装配等生产过程作为系统工程来研究;生产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技术把分散在产品设计制造过程中各种孤立的自动化子系统有机地集成起来,实现技术系统和经营生产系统的集成;系统建模仿真与分析,研究生产过程组织、生产能力核定、生产计划与生产作业的制定执行以及生产调度;质量管理与工程,针对生产和物流系统复杂性的特点,研究如何在有限资源限定条件下实现或超过设定的需求和期望时间进度和质量目标;人因工程,定位于利用科学的管理制度、标准和方法对生产现场各生产要素,使其处于良好的结合状态,达到优质、高效、低耗、均衡、安全、文明生产的研究和应用工作。

(五)工程项目管理

主要研究:工程项目计划及资源配置优化,包括工程项目计划/控制技术研究及实践、工程项目单目标或多目标优化、工程项目资源管理;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理论及实践,包括工程管理过程方法创新及绩效评价研究、EPC、PPP项目管理(项目价值综合优化)、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建设项目技术经济评价及成本管控,包括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技术经济评价、建设项目成本控制及优化;信息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包括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及实践、基于BIM与物联网的智慧工地管理技术研究与实践、BIM技术在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复杂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包括复杂工程施工技术研究及实践、既有工程加固/改造技术研究及实践、复杂工程建造安全技术及实践。

五、特色与优势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江西省重点新型智库高铁发展研究中心、交通运输经济研究所、现代物流研究所以及现代物流综合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围绕“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突出面向大交通和铁路行业的专业特色,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以工为主,管工结合,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54人,硕士生导师32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1人。近5年来,本学位授权点主持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本学位授权点近5年指导的研究生获硕士学位66人。学科团队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卓有成效,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42项,横向课题267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254篇,其中SCI/EI/CSSCI/CSCD论文77篇。

六、国内外影响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有良好的学术交流传统,每年为研究生和相关研究人员邀请30多场学术报告,近5年来主办国内、国际学术会议3次。

注重国际交流,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俄罗斯伊尔库茨克交通大学等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每年选派10余人次教师和研究生前往合作研究或修读学业。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如近5年有60余人次参加了Computer in Industrial Egineering、IEEE IEEM、CCDC、ISMR、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中国系统工程年会、中国运筹学学术年会等。

此外,学科还拥有江西省新型重点智库——高铁发展研究中心,为江西省区域发展提供建言献策,研究报告获副省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40余次。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