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统计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统计学(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统计学学科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历史最久、成立时间最早的学科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84年开始招生的计划统计专科,发展至今已三十余载。本学科始终坚持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创新科学研究,共培养各类毕业生近二千余人。本学科1992年正式招收统计学本科,2001年招收统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0年招收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有经济统计学本科生、学术型硕士、专业硕士(MAS)等较为完备的培养体系。学科有江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各1个。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82.8万元,实验室总面积为217平方米,最大实验室面积为104平方米。

二、定位与目标

紧紧围绕我校“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本学科定位于培养交通特别是铁路行业、服务江西地区经济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中高层次数据挖掘、统计分析人才。目标是再经过十年的发展,在江西省统计学科名列第二、交通行业名列前茅、国内统计学科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交叉学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与信念,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明礼诚信,身心健康;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教学、科学研究或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中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熟练应用统计分析软件,具备从事统计数据特别是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预测和应用的基本技能。

4.具有某一领域的专业背景知识,例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社会学和环境科学等,能够独立从事实际领域的应用统计工作(包括研究报告和解读数据)的能力。

四、学科方向设置

(一)金融与保险统计

关注中央银行和各金融机构的统计部门如何对各项金融业务的活动情况和资料进行调查、收集、整理和分析,从而提供统计信息和统计咨询意见,进行金融统计管理和监督。运用统计方法对资本市场、金融保险业、金融与保险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计量分析,形成了资本市场数量分析、银行与保险经营统计、公司金融与保险统计等主要研究领域。

(二)社会经济统计

主要研究如何运用统计理论和方法对客观社会经济现象进行评定、判断和比较,运用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方差分析、相关与回归、指数分析等一系列统计方法来处理社会、经济领域等方面的数据,找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以便为生产和经营决策提供客观的依据。

(三)运输与物流统计

主要研究如何运用统计理论和方法对运输和物流行业进行测量和评价,对运输业特别是铁路运输统计组织、铁路货物运输、铁路旅客运输、车辆及机车、铁路运输统计分析等内容进行研究;研究物流统计信息的采集方法、物流市场预测、物流投入统计、物流成本统计、物流产出统计、物流企业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等。

五、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长期跟踪统计学及相关学科发展前沿,积极探索统计学应用领域的扩展,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研究我国社会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如以我国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和金融工具创新为导向,通过数量模型的运用研究风险资产定价以及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问题等,这是本学科最为鲜明的特色之一;本学科在原有铁路统计应用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校“以交通为核心,轨道为特色”的学科群建设的需要,确定交通运输统计方向,既支撑学校学科建设,又为自身发展开拓新的应用平台,从取得的研究成果看,已具有了区别其他高校统计学科的鲜明特色。

六、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积极投身社会服务,近五年来承担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各级铁路部门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培训学员累计近2000人次。学科积极针对地方经济进行应用性研究,4篇建言献策获省级领导批示。专业老师主持研发的“深圳公共安全指数”从2016年11月开始每周通过《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公安微信、微博,向社会发布一次,保障市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平安深圳”建设,获得较好社会反响和声誉。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