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建筑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建筑学(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建筑学学科源于1984年9月依托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开设的建筑专门化专业方向,是我省创办最早的建筑学学科之一。目前建筑学学科具有本科和硕士两个办学层次。其中建筑学本科专业创办于1994年,曾先后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2003年)、江西省特色专业(2010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2014年)和江西省一流专业优势专业(2019),并于2018年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获批建筑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建筑学学科硕士生层面办学起始于2004年依托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招收的建筑学方向非全日制工程硕士。2016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并于2018年正式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我省获批最早的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建筑学学科下设“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四个二级学科方向,拥有建筑设计、建筑技术与理论两个研究所和1个建筑学实验中心,并于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建产学研平台。目前建筑学一级学科有教学科研人员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人,硕士生导师7人。

二、定位与目标

现阶段我校建筑学学科发展定位和目标为:(1)立足本土建构涵盖本科、硕士两阶段的建筑学人才培养体系,引领江西建筑教育和学术研究,为我国建筑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作出具有一定显现度的贡献;(2)加快增强服务地方城乡建设的能力,力争在地方重点重大项目的研发中发挥重要作用;(3)加强与行业学术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积极为活跃和繁荣本土的学术氛围起到引领性作用,建构本土建筑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和高地。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与信念,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明礼诚信,身心健康;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教学、科学研究或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中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同时具有综合运用本领域相关知识、理论、方法对城乡物质空间环境及其设计问题进行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的能力,具有对一定规模的建筑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与策划,对实际项目进行从城市设计到建筑设计等方面发现、解析和研究建筑与设计问题并针对性地完成建筑设计方案和从事初步设计的能力;具备完成课题专题研究论文或设计专题研究论文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与应用能力。

四、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形成了“城市与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绿色建筑与物理环境”、“地域建筑与传统建筑艺术”3个主要的研究方向,涵盖了建筑学一级学科下属的各二级学科方向。本学科设置的3个学科方向均形成了教授领衔,并由若干副教授、讲师构成稳定的人才培养和研究团队,并以南昌城市与建筑、江西传统村落与建筑为主要载体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持续开展相关方向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五、特色与优势

在纵向科研课题、学术论文和教学研究成果等方面本学科在省内高校中具有领先优势。本学科近五年获得省级以上纵向课题16项,规划设计与咨询项目32项,经费总额达6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拥有“建筑设计”、“建筑技术与理论”两个研究所和1个建筑学实验中心,与华东交通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打造教学科研平台,并在省内外建立了包括著名设计院、传统古村落等在内的15个实践教学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良好条件。经过多年的努力,本学科形成了“城市与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绿色建筑与物理环境”、“地域建筑与传统建筑艺术”3个主要的优势研究方向,多名骨干教师被聘为江西省、南昌市的城乡规划和建筑设计等方面的评审专家。

六、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自创办以来,通过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具体如下:(1)迄今培养了近千名本科生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并以北上广深为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认可,其中不少校友已成为各单位的行政和技术负责人,为办学提供了良好的支撑;(2)学科多年来与省内的行政管理部门、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兄弟院校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和交流关系,近些年通过持续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举办名师讲座、发起并开展了多次省内学术交流活动,既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也为我们赢得了更加优良的社会声誉;(3)近些年我们聚焦南昌城市与建筑、江西传统村落与建筑开展了学术研究和技术服务,并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受到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关注,为我们赢得了良好的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