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体育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体育学(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我校体育学科创办于1989年,迄今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拥有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2个本科专业,先后于2008年和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本科特色专业,2019年运动训练专业被评为江西省本科一流专业。本学科自2007年起招收体育教育训练学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2011年起招收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2014年起招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7年起招收非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招生领域涵盖了体育学4个二级学科和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体育硕士的4个专业领域方向。我校体育学为江西省高校重点学科,江西省体育学科联盟牵头单位,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学校体育)江西分联盟牵头单位,拥有江西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1个(江西省体质健康与运动干预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华东交通大学体育健身研究中心)。

二、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的发展定位与目标是:面向全国、服务江西体育事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体育学科理论知识和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体育高级人才。依托现有学科基础,努力培育运动与健康促进、传统体育养生、体育政策理论研究、高水平竞技体育理论与实践等特色研究方向,打造成省内一流,全国领先的体育学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坚定的理想与信念,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明礼诚信,有献身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教学、科学研究工作中具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掌握体育教学、训练、健身指导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体育活动中从事体育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心理素质,勇于探索、善于创新、严谨求实、勤奋刻苦、恪守学术道德准则和规范的创新型体育人才。

四、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学术型研究生按照体育学一级学科进行招生和培养,下设四个二级学科: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人体科学和民族传统体育学,每个二级学科分别设置了若干研究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覆盖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社会体育指导四个领域。

表1 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方向简介

二级学科方向

培养方向简介

体育人文社会学

本二级学科下设学校体育理论与实践、体育政策与体育治理、体育公共服务等研究方向。主要开展学校体育思想、体育文化、体育政策、体育治理、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体育公共服务、体育心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培养能胜任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和理论研究的复合型体育人才。

运动人体科学

本二级学科下设运动与健康促进、慢性病运动干预、学生体质健康等研究方向。主要开展科学健身指导、肥胖和糖尿病的运动干预、学生体质监测与干预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科学健身与运动康复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体育人才。

体育教育训练学

本二级学科下设竞技体育理论与实践、专项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运动训练竞赛管理等研究方向。主要培养能胜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体育人才。

民族传统体育学

本二级学科下设武术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跆拳道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民俗传统体育理论等研究方向。主要培养能用途各级各类学校武术、跆拳道及民俗传统体育项目教学训练和研究的高层次复合型体育人才。


五、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经过长期的建设,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

(一)学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为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

通过近30年的建设,我校体育学科成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江西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1个(体质健康与运动干预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体育健身研究中心),江西省行业企业与高校共建体育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同时我校还担任江西省体育学科联盟盟主单位,教育部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江西分联盟盟主单位,这些平台均为体育学研究生培养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着力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形成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

我校体育学科按一级学科进行招生,入校后进行分流进入四个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进行培养。经过多年的建设,逐步凝练了学校体育理论与实践、体育政策与体育治理、运动与健康促进、慢性病运动干预、竞技体育理论与实践、民俗传统体育理论与实践等特色研究方向,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面向学校体育及全民健康促进领域的特色人才,服务于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战略。

(三)坚持“教、训、研”一体,不断拓展服务社会的功能

本学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体育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研究生的体育教学训练能力、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培养,培养了白雪、曹硕、吴梦瑶等一批世界级水平的优秀体育人才,我校田径、篮球、武术、网球等项目的研究生选手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屡创佳绩,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同时,本学位点选派研究生长期参与江西省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竞赛裁判、铁路职工体育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省体育局和企业的高度赞许,提升了本学科服务社会的水平,培养了研究生的实践能力

六、国内外影响

我校体育学科经过多年努力与发展,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被评为江西省“十二五”唯一的体育学重点学科,拥有二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基地:江西省重点实验室体质健康与运动干预和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专业为江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和本科特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2019年成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同时担任了二个盟主和九个全国副主席单位。二个盟主是:江西省体育学学科联盟盟主和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江西分盟主。九个副主席单位是:中国大学生体协篮球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足球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田径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副主席单位、中国大学生体协网球分会副主席单位、全国学校体育联盟副主席单位、中国软式网球协会副主席单位、全国无极球协会副主席单位。在2017年全国校长杯评比中,我校再次荣获校长杯,排名位居全国高校第16位,较上一届前进了11位。其中,武术项目比赛得分位居全国参赛高校第6名,田径项目比赛得分位居全国参赛高校第8名。总之,我校体育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训练竞赛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国内外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