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其他学科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可以追溯到1991年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研室,2000年开始招生第一届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本学科始终坚持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创新科学研究,薪火相传,总共培养毕业生八百多人。2019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学科从2007年开始招收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物理化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华东交通大学宝塔学科,本学科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江西省创新驱动“5511”工程科技创新人才,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双千”人才、江西省杰出青年和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多种荣誉称号。经过十余年的建设,该学科已经形成各具特色、队伍稳定,涵盖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等二级学科的研究方向。学科已发展成为目标与定位合理、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学科方向稳定、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学科。

二、定位与目标

充分利用本校学科门类多、综合性强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加强本学科与轨道交通、车辆工程和生物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立足学科前沿,围绕铁路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打造一支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创新团队;在车辆轻量化、板料连接技术、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材料疲劳磨损、材料表面工程、复合材料等学科方向不断攻克学术前沿难题,获得对学术研究和行业技术进步有推动作用的科技成果;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门人才;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重大影响、特色鲜明、对地方经济建设有重大贡献的学科。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向,掌握材料结构与性能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掌握新材料科研开发应用的工艺装备、测试手段与评价技术,掌握必要的实验和计算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取得有价值的成果,具备在本领域从事工程技术、科学研究、理论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四、学科方向设置

主要的研究方向有材料强度与断裂;材料连接技术;车辆轻量化;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复合材料制备工艺、组织及性能;生物医用材料;材料表面工程;材料加工工艺与仿真;轻金属组织与性能。

五、特色与优势

华东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十分注意结合学校的实际,围绕铁路工科院校的特点,突出理工结合,强调应用性和实用性。

学科以“交通特色、轨道核心”为办学定位,紧紧围绕轨道交通、汽车和江西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形成了轨道交通高强金属与加工、轨道交通复合与功能材料、轨道交通储能电极材料、车辆轻量化、交通医学材料五个特色鲜明的学科团队。学科拥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2个,博导6人,二级教授4人,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省自然科学奖等7项,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总经费超过450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48项,专著5部。拥有自主生产技术30余项,解决了一大批轨道交通工程技术、车辆轻量化等难题。

六、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长期坚持扎根轨道行业、面向交通前沿,多年来,本学科有一大批创新性强的科研成果,获得2019年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本学科坚持“务实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在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生一直积极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2017年成功地举办了生物材料大会,参会人数超过2300人,社会影响巨大。


韩明教授论文中的插图入选国际晶体学联合会杂志封面图及圣诞贺卡背景图

承办“2017中国生物材料大会”


责任编辑:t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