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介绍 > 省级一流学科 > 正文

土木工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09 浏览: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

一、学科简介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土木工程学科是我校“宝塔学科”建设计划中的“塔尖”学科,系江西省土木工程学科盟主单位,拥有江西省唯一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已建立完整的学位与研究生培养体系。学科获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5人次。拥有2个国家平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院士工作站、5个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9个省部级平台。

本学科从1979年开始招收工民建方向本科生, 1995年获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02年获岩土工程硕士授予权,2007年为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九五”到“十一五”均为省级重点学科,“十一五”到“十二五”均为省级示范性硕士点;结构工程实验室(2006)、建筑过程模拟与控制实验室(2012)、岩土工程基础设施安全与控制实验室(2015)依次列为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2015年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建成我校第一个院士工作站;2019年获批国家级平台“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性能监测与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2017年获批江西省唯一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批江西省一流学科; 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软科中国学科排名并列全国第20位。

二、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立足土木工程建设与发展,紧紧围绕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瞄准本学科的科学前沿问题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工程问题,适应现代大土木发展的需要,建成特色鲜明、服务地方与行业的高水平学科,成为土木工程行业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综合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重点研究方向位于国内领先水平。

三、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土木工程类高级专门人才。掌握与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和市政工程有关的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初步的了解;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土木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可胜任本专业或相邻专业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

四、学科方向设置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凝练,土木工程学科已形成了如下5个固定的研究方向:

(1)岩土工程灾变理论及控制技术

(2)复杂时空环境效应下钢-混结构性能演化与感控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

(3)水和废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4)桥梁工程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

(5)防灾减灾工程理论及控制技术

五、特色与优势

近年来,土木工程学科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持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基本建成,学科特色主要体现在:

(1)是国内较早开展复杂环境下现代混凝土材料和钢管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的团队,形成了一整套复杂环境下现代高性能混凝土材料与结构寿命安全保障技术,编制了江西省地方《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站在实现国家节能降耗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开发再生混凝土及耐腐蚀混凝土材料与结构。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研究成果在高层建筑、大跨度桥梁等工程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针对基坑工程、隧道工程中存在的岩土问题,展开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获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已取得10余项发明专利,成功的服务于工程实践,有效地指导南昌、长沙、武汉等城市的大型岩土工程建设。

(3)在省内最早获得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研究团队人员结构固定、合理,研究方向以桥梁动力特性分析、振动控制和监测新技术为主。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研究成果在高速公路大跨度桥梁、市政工程大型复杂桥梁、高速铁路桥梁等工程中得到应用,获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4)是国内率先开展高效涡流澄清技术研究团队,研究开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微涡流絮凝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应用于省内外10多个净水和污水处理工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4项,该项研究成果获2011年江西省科技进步奖。

(5)在轨道路基动力学理论及轨道交通引起的环境振动控制理论研究中取得突破进展。针对轨道交通引起环境振动及噪声的分析理论及控制技术难题,从路轨耦合振动机理出发,聚焦理论研究及控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对交通荷载下路轨全频段动力特性精确预测、轨道交通荷载引起的环境振动、结构噪声及其主被动控制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形成了轨道交通荷载引起的路轨系统全频段振动分析理论,提出了相应的环境振动、结构噪声控制技术,解决了轨道交通引起环境振动、结构噪声污染防治的关键难题。该项研究技术获2019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5项。

六、国内外影响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已经形成了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长节教授及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江西省重大交通工程材料安全技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陈梦成教授为带头人的一支老中青结合,年龄学历学缘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队伍。近3年来,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项、高铁联合基金重点基金1项、国家面上基金6项、国家青年基金8项、地区基金16项,江西省高校科技计划落地项目4项、重大工程技术服务和联合攻关科研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4项,教学成果及教材奖3项。主编国家规范1部,专著16部,教材14部,发明专利38项(转化19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60余篇。科研成果的转化率不断提高,取得了显著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美国休斯顿大学、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西悉尼大学、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江西省住建厅、江西省交通厅、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等国内外知名大专院校、大型国企和政府部门建立了广泛的合作联系,在科学研究和为地方及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2017-2019连续三年,由土木工程学科牵头,联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等多家单位主办了土木工程赣江学术论坛,10余位院士、数十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参会,在共同探讨和解决土木工程问题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在国内相关领域的影响力。


第三届土木工程赣江学术论坛开幕式

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考评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