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凤凰网】华东交通大学校长徐长节在2023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凤凰网 时间:2023-06-05

亲爱的同学们:

恰逢盛夏,又是别离,毕业季如约而至。大家即将从华交出发,奔赴五湖四海。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教导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每年毕业季,校园里都涌动着青春的热浪,充满着活力的气息。看到大家穿着学位服在天佑桥上、教学楼前、孔目湖畔与师友合影、与同窗话别,看到大家在毕业酒会上举杯庆贺、互诉衷肠,在毕业晚会上肆意欢笑、载歌载舞,我既感到欣慰,又充满不舍,既羡慕你们青春无限美好,更祝福大家未来无限可能。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校长,华交学子能够在校园里学到真本领、步入社会解决真问题,能够靠着真心实意打动人心,凭借真才实学追求进步,是我最大的骄傲。大家即将离开象牙塔、踏上新征程,面对丰富多元的世界和充满未知的人生,希望永远保持真诚、质朴、善良、从容,做真实的自己。此时此刻,我想与大家再多说一说我们华交的“真”。

第一,这份“真”,是纯真的大学时光。

“华交那些光年,美丽而无言。”刚刚的《日新华交》,同学们唱得深情,我也听着动情。这其中,有九曲桥的岸柳低拂、田径场的挥汗如雨,也有图书馆的挑灯夜战、音乐厅的艺术熏染,有快乐时与人分享、困难时一起分担,还有忧伤时互相安慰、气馁时彼此鼓励。在青葱岁月里,大家看到了友情最好的模样,经历了人生最纯真的时光。

与此同时,你们的大学时光,还包含了整个抗疫三年。这三年,“口罩、居家、网课”成为了大学的“日常三件套”,“扫码、核酸、封校”成为了一段将被历史封存的大学记忆。三年来,疫情影响了大家学习、生活、娱乐、实习、就业等方方面面。说心里话,我曾担心这段特殊的经历,会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黯然失色,但让我欣喜的是,大家用纯真的笔墨绘出了青春的五光十色。

机电学院张腾同学,一边与恶性肿瘤顽强斗争,一边只争朝夕刻苦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人文学院郭雅欣同学,带领团队勇夺“挑战杯”国赛特等奖,排名全国第9、创造江西历史最好成绩;土建学院付雪洋同学,踊跃参军入伍,各项表现出类拔萃;理学院原野同学,毅然选择去新疆支教,在阿克苏播下爱与希望的种子;外语学院刘一博同学,手握全国10所高校offer,成功保送北京师范大学……这里,我由衷地为大家点赞!

华交校园里,有大家怦然心动的相遇、真实纯粹的情感和追光逐梦的努力。希望大家从华交出发,永远铭记纯真的大学时光。这份纯真里,有勇敢和无畏,有追风和踏浪,有年少轻狂、不惧岁月漫长,也有以梦为马、强国有我担当,这必将成为清澈热烈的记忆被永远珍藏。

第二,这份“真”,是求真的精神品格。

纵观千百年的科学发展史,真理无不是在质疑和挑战中一次次地被推翻打破,又一次次地取得新的进步与突破。哥白尼通过毕生观察和数学计算,发现1000多年来的“地心说”是错误的,“日心说”才符合客观事实。在那个思想禁锢、神权至上的年代,对深信不移的权威学说提出挑战,可谓离经叛道。但他仍然顶着巨大压力,决心发表《天体运行论》,最终引起了划时代的科学革命。这种敢于质疑、勇于批判的求真精神,是照亮科学世界、点亮人类未来的万丈光芒。

当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希望通过超大对撞机来打破高能物理领域的研究瓶颈时,当时已经97岁高龄的杨振宁,宁可背负骂名,也要坚决阻止国家耗资千亿建造超大对撞机。其中一条重要理由是,虽然我国GDP已跃居世界第二,但国内还有许多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亟待解决。尽管这种机器建成后,他无疑是当之无愧的“驾驶员”,可以在所研究领域取得不可估量的成就。但他始终坚持以独立的思考、客观的分析和理性的判断,在“国家未来科学发展”和“解决当下迫切需要”面前,毅然选择了后者。选择的对错与否,交给时间去判断,但这种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不以自己利益为考量的求真精神,是我们保持本真、坚守自我的永恒力量。

每一个时代,从来不缺乏英雄;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英雄。他们不为名利所诱惑,不为权势所屈服,在思潮交锋中保持清醒,在纷繁复杂中洞见本质,在矛盾叠加中追求真理。求真,并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而是读书人应有的价值追求,是华交人融进血脉的精神品格。我们敬佩胡丹教授、刘二根教授三十年如一日扎根教学一线,把一生奉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我们赞赏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程桔校友,年纪轻轻、放弃高薪,返乡带领村民完成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这些华交人在平凡的岗位践行求真的精神,用务实的品格书写了饱满的人生。

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求真精神的支撑和引领。希望大家从华交出发,永远保持求真的精神品格。这份求真里,有去繁从简的直率,有自信平等的姿态,有对科学的尊重、对风骨的推崇,也有不被浪潮裹挟,过独立自由、有意义的人生,这应当成为我们矢志不渝的理想而孜孜以求。

第三,这份“真”,是较真的人生态度。

几千年的中华文化里,不可磨灭的匠心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火药整形师”徐立平,在炸药堆里工作,练秃了30多把刀,练就了铲下药面不超过0.2毫米的精度;火箭“心脏”焊接大师高凤林,坚持40余年奋战在航天制造一线,焊接了160多枚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动机,做到了在0.01秒内精准控制焊枪停留在燃料管道上;中国中铁“爆破王”彭祥华,在川藏铁路地质最复杂的隧道岩层间,实现了爆炸误差控制在15毫秒以内的精准爆破,一举攻下世界级难题……科研攻关需要敢于较真,较真的劲头让伟大的事业跬步致远;普通生活也需要较真,较真的态度让平凡的人生微光成炬。

电视剧《人世间》,讲述了一群东北平民子弟五十年间的人生起落,折射出东北乃至中国五十年来的时代变迁。回溯那些正在走远但从未被遗忘的年代,正是一群群朴实善良的中国人,用对待生活的满腔热忱撑起了苦乐交替的人世间。这份认真生活的“较真劲”,并非事事斤斤计较,也不是处处吹毛求疵,而是即使渺小仍然努力,尽管平凡始终坦荡,永葆对理想生活的美好向往,对幸福人生的温柔笃行。

较真,也是华交学脉的传承。回溯校史,我们虽出身名门,却也白手起家。面对上海铁道学院不再搬迁,学校在上海、江西两地办学的兴废存亡之际,65位立志扎根红土地的先辈们,在马鞍山林场筚路蓝缕、星火寻梦,开启了艰苦卓绝的建校之路,创下3000亩巍巍学府。50余年来,一代代华交人初心不改、接续奋斗,不攀高枝、不改校名、不易校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谱写了一曲曲激越铿锵的华彩乐章。华交第一位教授杨耀乾先生,教学要求非常严格,曾对一位试讲老师一口气提出30多条意见,甚至连上讲台时没扣好衬衣上的风纪扣这样的小细节,都会毫不留情提出严厉的批评。正是这份传承,滋养了华交学者潜心钻研、不畏艰辛,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精神气质;培养了华交学子明辨是非、惟实励新,不圆滑世故、不急功近利的道德情操;涵养了华交校友深耕细作、精益求精,不将就敷衍、不计较得失的社会美誉。

“多一个年轻人较真,就多一点改变世界的可能。”作为校长,我希望同学们面对浮躁风气、社会戾气,永远能像今天一样精神抖擞、目光笃定。希望大家从华交出发,永远拥有较真的人生态度。这份较真里,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有“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也有“千万锤成一器”的独具匠心,这终将成为笃定如一的追求而止于至善。

同学们,

今天,你们即将转身离开,从学子变为校友;今天,你们即将从这启程,奔赴未来和远方。千言万语,讲不完昨天的故事,道不尽明天的祝福。希望将来有一天,大家想起华交,想到的是老师们的殷殷期望、谆谆教诲,同窗们的惺惺相惜、浓浓情谊;想到的是香樟路上散落的午后阳光,油菜花田的七彩时光、养心湖面的点点星光;想到的是母校对大家无限的思念、无尽的牵挂,还有这段无悔的青春!

谢谢大家!

https://jx.ifeng.com/c/8QMjN10IC7d

责任编辑:陈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