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青稞”减负 创新加速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3-06-07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还有哪些堵点?”“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通道是否畅通?”前不久,江西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组建调研组前往一个研究所围绕“青年科研人员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等问题进行调研。

和数名青年科研人员交流后,调研组发现,在职称评定、成长通道、评价考核、薪酬待遇等方面,青年科研人员有诸多烦恼和压力。

为青年科研人员松绑解忧,是江西省科技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4月18日,江西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在全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重点强调要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科技发展难题,办实事解民忧,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持续开展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调整对青年人才不合理的定量考核指标,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减负工作清单,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买酱油”的钱可以用来“打醋”了

在江西省科学院,一项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改革正在推行,旨在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权和使用自主权。

该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圣平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牛羊等反刍动物甲烷减排相关研究,这名85后青年科研人员同时主持了多个院内“包干制”项目。

过去申报项目总绕不开编制项目预算,课题没开始前,科研人员就需要计划好钱花在哪儿,明确支出类别和比例,后续经费使用也须严格遵循预算,这意味着科研人员不仅要做好科研,还得当好财务人员。

“科学研究是充满未知的,材料费和测试化验加工费需要调整是常有的事,后期要想调整经费,只能提出申请层层审批。”繁琐的预算编制、经费调整过程所耗费的精力,常让圣平感到头大。

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施行后,直接费用预算科目精简为3项,除50万元以上的设备费外,其他费用只需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必“事无巨细”,还下放了预算调剂权。圣平感慨:“原来只能用来‘买酱油’的钱,现在也可以用来‘打醋’了。”

圣平团队的研究对象是牛羊一类的反刍动物,团队成员常去镇、村里的养殖场和散户家调研、取样,有时因为实验需要,还要在农户家和养殖场借宿,这些地方都无法提供住宿发票。

正在全院推行的差旅费“包干制”就破解了困扰科研人员的报销问题。江西省科学院计划财务处处长陈志宝介绍,为了让青年科研人员“轻装上阵”,全院探索简化差旅费报销程序,除省外城市间交通费,其他费用无须提供相关票据凭证,省内交通、住宿费均按江西省包干标准执行。科研经费报账审批流程也做了减法,报销金额1万元以下(含1万元)经费支出只需项目负责人签字。

主题教育期间,江西省科学院把为科研人员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紧盯科研人员的烦心事,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探索为科研人员“减负”的办法和举措。

下一步,江西省科学院将全面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为每个重点学科团队配1名以上科研财务助理;聘请科研秘书,重点为职业生涯规划起步阶段的青年科研人员提供项目申报、检查立项等全流程服务。

瞄准靶点,循因施策

2022年8月,江西省科技厅面向全省56家创新主体开展了问卷调查,深入研究解决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不少青年科研人员面临考核压力,超半数以上青年科研人员所在单位实行年度考核,三分之一的青年科研人员在一个聘期内面临3次以上考核,除年度考核外,还面临其他形式的考核。

深耕锂电新能源领域10余年,华东交通大学80后博士曾建邦深知“青稞”的不易。在他看来,一个青年博士入职后,需要花时间融入新的学科团队,寻找新的研究方向,短期内很难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一年一度的考核不利于人才的发展。

经过充分调研,华东交通大学探索形成青年人才中长期分类考核,给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新入职的青年博士在6年的首聘期中,实行中期考核与聘期考核相结合,即在聘期第四年进行中期考核,确因科研周期长暂未取得成果的青年博士,可以申请延期考核。对于特别优秀的新入职博士,学校出台了《“塔尖学科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方案》,入选人员在聘期内只设岗位目标、不设考核要求,以达到“放水养鱼”的目的,实现“水多鱼多”循环。对于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科研产出处于爆发期的青年人才,充分考虑科研周期,实行聘期为4年的考核机制。

这一新推行的考核模式,让更多“青稞”潜心钻研成为可能。“我们发现,越是宽松的环境越能让人才施展拳脚,实施分类评价,拉长评价周期,减少考核频次,让科研人员尽可能将精力集中到创新本身,避免了考核评价中的急功近利和重复评价。”华东交通大学人事处处长李冬伟说。

除了持续深化长周期分类考核,华东交通大学还破除“五唯”倾向,探索建立多元考核的评价标准,为在科技成果转化、社会影响力等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突出业绩的青年人才提供职称晋升渠道。

今年4月,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之际,采取处室领题的方式,科研处围绕“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调研课题,以座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全面梳理全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堵点、难点,为“青稞”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保障。

日前,科研处整理汇编了《华东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使用手册》,建立线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服务群”,对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和问题进行解读;定期邀请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等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专业的转化服务和指导;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办事流程,发挥办公网络功能,尽可能做到教师办事“一次不跑”。

此外,针对技术转化“供”“需”对接不畅、职务科技成果权利归属界定不清晰等短时间难以解决的问题,华东交通大学将搭建校企技术供需平台,同时将科技成果纳入职称评定和聘期考核内,畅通技术转移人才发展通道。

减负政策如何落地见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科技厅将“持续开展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列入科技民生事项清单,由政策法规处组建调研组开展专项调研督导,督促各科研单位严格落实科研人员减负行动各项政策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推广减负行动有效经验。

随着调研的有序推进,基层科研机构青年科研人员普遍反映的成长通道窄、崭露头角机会少、职称评定等问题引起调研组重视。知道了“青稞”的痛点、诉求所在,江西省科技厅瞄准靶点,在今年的科技计划中大幅提高省级人才项目、基础研究项目的青年科研人员参与比例,并新增重点研发项目青年专项,让青年科研人员有更多的机会和舞台。

http://zqb.cyol.com/html/2023-06/07/nw.D110000zgqnb_20230607_4-01.htm

责任编辑:陈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