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国际在线】华东交通大学举办第十四届国际文化交流节

作者:邓莹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3-05-24

近日,华东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国际文化交流节在学校北区轨道实训基地前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以“Global link·乘着高铁游世界”为主题,以“国际青年说”火车头特色党建品牌为引领,依托“Global Young”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的60多名在校留学生,约2000名中国学生、教职工及社会人士参与。

校园环游 感受国际脉动

校园环游队的精彩亮相拉开了国际文化交流节的帷幕。环游队的各国留学生身着各具特色的本国服饰,乘着“华交号”高铁,载歌载舞,热情邀请华交师生参与国际文化交流节。队伍从北区国际学院出发,一路沿着天佑路、华中路,巡游校园,成了华交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博士生,老挝留学生韦凯表示:“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很令人惊讶,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行,这条铁路对两国的区域合作和经济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很开心有机会能来这里学习交通运输专业知识,也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助力两国友谊之歌唱得更‘响亮’。”

开幕表演 体验文化融通

中国学生、学校留学生和外教一起献上了一场文化交融的盛宴。他们一起穿着特色服装走上T台,一起用本国语言唱着“同一首歌”,一起“武”动着身体表演太极。参与太极表演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卢克表示:“我们虽然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我们都要做亚洲文明的使者,传播亚洲文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李小龙,在开幕式表演结束后迫不及待地去展区游玩,他说:“我很喜欢这次文化交流节。我最喜欢的是华交文化展区,学校里‘铁’的文化元素很多,比如我身后的火车。在校园里,我也看到过很多同学在炎热的天气里做着测量,我也结识了很多老师和朋友。等我回国,我会把与中国的美丽邂逅都分享给我的朋友们,希望他们将来有机会也能来中国走走、看看。”

美美与共 领悟交流互鉴

在国家文化展区,中外学生一起合作搭建了18个摊位,通过国家风景、节日习俗、特色手工艺品和传统美食等,来展现18个国家的特色文化。浓郁的异域风情和趣味的互动游戏,吸引了许多中外师生前往参观“打卡”,现场气氛热火朝天。

中国学生徐心怡说:“今年的国际文化交流节,我是俄罗斯展台的工作人员。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更加了解了俄罗斯,也让俄罗斯籍同学熟悉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睦邻友好的传统。如果有机会,我以后也很想要去‘一带一路’国家看一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据悉,华东交通大学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国际文化交流节。国际文化交流节集中展示了学校国际化办学成果,是一座搭建起中外学生交流、中外文化交融互通的桥梁,也是一个引领学生提升国际素养、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广阔舞台。

近年来,华东交通大学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化对俄教育交流,挖掘校际国际合作新区,持续打造“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中外人文交流品牌,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先后与近50所国(境)外优秀大学建立交流合作关系,2021年12月成为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伙伴,2022年获批成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单位,2022年12月获批“111计划”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招收近千名留学生就读,中外青年广泛参与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江西故事”的国际传播实践中去,国际交流能力显著提升。

https://jx.cri.cn/20230524/45c7e946-721e-8b05-86c1-9b5f6671448d.html

责任编辑:陈之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