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央广国际在线】华东交通大学“开学第一课”开讲

作者:马莉娅 赖一凡 李智毅 来源:央广国际在线 时间:2023-03-11

“为什么说‘3年抗疫的中国,历程极不平凡’?为什么说‘今天的中国,充满生机活力’?为什么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3月9日,华东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开讲,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分别为师生讲授了一堂意义深刻、催人奋进的思政课。

柳和生通过一系列鲜活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生动讲述了新时代十年以来国家、江西和学校取得的巨大成就。“要勇做‘铁心铸忠诚、铁血报家国、铁肩担使命、铁手创大业’的新时代铁人铁军,以积极向上的奋进心态、锐意进取的奋发状态、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从春天出发,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跃而上,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征程中扛起青春责任、彰显青春担当,展现青春力量、谱写青春华章。”柳和生寄语青年师生。

徐长节则用一个个鲜活有趣的身边榜样故事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希望同学们见贤思齐,以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在科学研究、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拔得头筹、崭露头角。

面对未来,柳和生、徐长节分别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柳和生希望,大学生要胸怀大气,厚植家国情怀,心系“国之大者”,树牢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个人与国家的同频共振中淬炼无我境界,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观照中践行青春誓言。要砥砺锐气,涵养进取品格,永葆明德修身的初心、坚韧不拔的恒心、精益求精的匠心,让青春在学思践悟、摸爬滚打中绽放绚丽之花。要蓬勃朝气,不负时代年华,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主动置身于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洪流中,以不负时代的干劲和不负韶华的拼劲,练就“真功夫”、锤炼“真品格”,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朝着伟大梦想奋力前进。

徐长节则希望广大学生要有大格局,做坚定的信仰者、积极的奋斗者、忠实的践行者,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着眼战略支撑和高端引领,掌握专业动态,创新理论知识,为国之重器、国之利器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有大本领,不断锻炼思辨力、提升自控力、发挥创造力,在学科学习上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充满活力地去创新,充满热情地去创造。要有大情怀,要怀揣“甘坐板凳十年冷”的赤子心、永葆“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进取心、怀有“天生襟度容江海”的包容心,以更加自信、更具从容、更有底气的胸怀与担当,把“强国有我”的青春华章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蒲泽昂在听完“开学第一课”后深受鼓舞:“我一定会牢记书记、校长的嘱托,在科学与理论研究上下功夫,怀抱学习的热情之心,潜心钻研、甘坐科研‘冷板凳’,在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