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教育系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作者: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时间:2023-03-05

3月4—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江西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纷纷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高度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对国家发展的感受和憧憬。

一、对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本人在大会现场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明确了2023年和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南昌大学作为江西省唯一的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和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南昌大学的嘱托,发挥好高校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的作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围绕国家和江西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学术导向,完善学术评价标准,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以深化产教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江西作出应有贡献。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胜利开幕,2022年,国家经济在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国民生产总值仍实现了较快增长,使大家倍感振奋,充满信心。江西财经大学全体师生一定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发展定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开启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为未来高校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府的东华理工大学,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践行兴核强国使命,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中精准定位,奋力推进“东华加速器中子源”高精尖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推动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谋划打造国内首家“智慧+核技术产业园”,争取将学校早日建成“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这不仅为高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目标和责任。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深化校地对接、校企共建,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以优势学科建设为突破,加快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切实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江理力量。

江西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贺瑞虎: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取得的各项成绩,让人倍感振奋,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作为一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型高校,开放大学是老百姓身边的大学,是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的大学。江西开放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提升基层群众素质为己任,在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中展现开放大学的担当和作为。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团委书记江仔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青年”,其中提到要“把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听后十分振奋,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各项工作。以提升青年思想引领,激发青年就业创业活力,展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担当为目标,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青春赛道上作出应有贡献。

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赵敏: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强化推进“双一流”建设,为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创新型人才保障。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守住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为着力点,让高校学子既有真才实学,又不断增进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全国工人先锋号”团队负责人、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院长邓居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一名从事地球探测教学科研的高校教师,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地资源探测和防灾减灾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全面提升深地探测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贡献。

江西理工大学先进铜产业学院软件智造201班周期涛:全国两会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名铜产业学院的学生,我们深知自身的重要性和责任。近年来,中国在铜产业领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和卓越的进展,这离不开全国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相信能够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更好地将自身所学融入产业实践,服务社会,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技术能手、江西省首席技师、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级实习指导教师王伟雄:今年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我将以学生为中心,继续扎根技能人才培养一线,用心用力用情用智指导更多学生走出国门、展示我国青年技能人才的风采,为服务地方经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自己不竭贡献。

抚州市南城县泰伯学校七年级学生李文博对落实“双减”政策和丰富课后服务形式话题最为关注。他希望同学们能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养成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人文情怀。

二、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

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光绪: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出要“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们研究中心的时候也提到过“我国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很艰难,但这条道路必须走。这个新兴产业大有可为,我对你们寄予厚望。”我们将以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科技创新的方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保持所在研究方向上的国际领先优势;并把核心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把一项项新发明变为新产品,用新思想和新知识,培养出服务强国建设的复合型人才,为地方和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钰鑫:过去5年我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年我们不断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5.7%提高到59.6%;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实践证明,我们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始终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用心用情讲好全国两会精神,让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吕晓梅:过去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克服了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顺利的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目前,正信心百倍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作为一个高校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领会和贯彻两会精神,把高等学校的育才育人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华东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蒲泽昂: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工作成果更是让我倍感自豪。作为一名连续四年暑期返回家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在读硕士研究生,我亲眼看到了祖国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山更青、路更宽、设施更完善、人民的笑容更灿烂。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苦练本领,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全力擘画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叶大伟:在十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及“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等职业教育改革系列话题,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职业教育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我们一定不断提高自身的岗位技能,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积极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登高”“升级”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学生党员、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严文君: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从故乡南京到南昌求学,现在,我更加坚定了毕业留赣发展的决心。今后我将坚定不移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干好每一件小事,不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三、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边建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需要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作为一名农业院校教师,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积极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而努力工作,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的乡村振兴人才,打造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带领学生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刻苦钻研,攻克水稻育种技术难关,为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过去五年工作以及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核心要义融入课堂,积极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把握“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方晓勤: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新征程上,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成“国家双高院校”“升格职业本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全校上下同心、闯关夺隘、感恩奋进,扎根江西红色热土、弘扬船舶军工精神、优化现有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奋力把学校建成高水平的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助力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为中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航空学院党支部书记石磊: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职业教育到家庭教育,从教育信息化到教育数字化,一张张宏大的教育蓝图在2023年两会中徐徐展开,每一项教育政策和教育大事件,都在深刻影响着中国教育的未来。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一定带头做好两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兢兢业业为学生全面发展而服务,切实发挥学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赣州市红旗大道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曾超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https://mp.weixin.qq.com/s/DzJsYpyHsDaws0tECuqscw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