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江西政协公众号】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刘林芽:本职和履职相互融合、互相赋能

作者: 来源:江西政协公众号 时间:2023-03-02

编者按:

举世瞩目的新一届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

住赣全国政协委员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紧锣密鼓做好赴京参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共商国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为迎接盛会,特别推出“国是担当——走进新一届住赣全国政协委员”专栏,充分展现住赣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风采。

这一期,让我们走进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刘林芽。

从本职工作的专业视角出发,建言能更精准,委员履职又能让我站位更高、视野更宽。


从“蓝皮火车”“绿皮火车”到和谐号、复兴号,变化的不仅是“贴地飞行”的车速,还有如同戴上“降噪耳机”屏蔽了“哐当哐当”声的舒适。

高速铁路噪声的来源主要有轮轨振动噪声、动车组电弓引发的集电系统噪声、列车运行产生的空气动力学噪声等。2月21日,研究轮轨“减振降噪”二十多年的住赣全国政协委员、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刘林芽再次荣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环境振动与噪声控制是轨道交通发展的关键难题之一。”带着“为中国铁路尽一份力”的情怀,大学毕业后刘林芽便投身铁路教育及科技工作。2004年,他发表了《轮轨系统高频振动研究》《轮轨噪声的预测》等论文,在国内率先研究轮轨高频振动及轮轨噪声产生的机理。刘林芽还带领“铁路环境振动与噪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团队,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发了轨道交通环境振动分析与控制、轨道交通结构噪声分析与控制等技术,研究成果分别获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铁道学会一等奖等奖项。

列车运行时产生的振动既会产生噪声,也会对周边建筑造成影响。

去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让参赛运动员和中外媒体记者感受到了“又快又稳”的“中国速度”。同时,也对沿途美景留下了由衷的感叹——列车穿过长城脚下,如同一条白练在燕山山脉中时隐时现。

京张高铁下穿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建设之初,有人担心隧道爆破会不会“振坏”长城?列车每天运行会不会“振酥”长城?

当时,刘林芽主持了“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对国家重点文物长城的振动影响”项目。他带领团队采用自主研发的轨道交通环境振动预测与评价大型仿真分析平台,利用实验和数值计算相结合的手段对新建铁路引起的长城振动影响进行了详细研究,团队提出设计及施工减振措施全部应用于工程建设之中,隧道内的轨道结构推荐采用无砟轨道设计,钢轨采用跨区间的无缝线路,将列车运行对长城等古建筑的振动影响降到最低。

在此之前,刘林芽还主持了“新建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对国家重点文物红旗渠的振动影响”项目,为科学评估并有效解决轨道交通引起的古建筑振动问题作出了贡献。

“从本职工作的专业视角出发,建言能更精准,委员履职又能让我站位更高、视野更宽。”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之前,刘林芽担任省政协常委的履职经历让他感悟到“本职和履职应相互融合、互相赋能”。他提交的《推进“智慧交通”服务体系建设》提案,被评为2022年度省政协优秀提案。代表民盟省委会所作的《加快构建江西省“产业创新中心”》大会发言,相关建议获得省政府采纳。

“希望在履职尽责上有所建树,在推动发展上有所作为。”谈及今后在全国政协的履职打算,刘林芽关注重点仍是科技和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爱护欠发达地区科技和教育,一起推动我国科技和教育发展。”

今年,刘林芽向政协全会提交《加大对欠发达地区高校青年人才政策扶持力度》等提案,建议在国家主要青年人才计划(项目)中提高欠发达地区的青年人才入选比例和支持力度,注重欠发达地区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布局,建立东部高校对口支援欠发达高校的机制等。(王磊)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