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江西网】 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才云 来源:中国江西网 时间:2023-03-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政策措施,全省科技创新综合水平已由2015年的全国第22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16位。科技与金融是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加强二者的深度融合,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科技企业成本、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当前,要做好江西省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工作,持续将“金融活水”引入到高新技术等战略性新经济、新市场、新业态中。

一要建立科技与金融日常协调运行机构。加强科技、金融相关工作部门和机构之间的协调,尽早由省金融办、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省科技厅等多个部门共同成立省科技金融推进工作协调小组,率先组建“江西省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逐步建立科技金融统一征信平台,促进信息整合和共享。

二要实施差异性的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对于处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盈利相对较少,甚至有的企业还会亏损,科技贷款的利息可以适当减免;对于处于成长期的科技企业,要加大科技担保和科技保险的投入,以更好发挥科技金融的孵化作用;对于处于成熟期的科技企业,应大力探索以创业板市场为主导,三板市场、风险投资融资市场、公司债券市场等多层次的融资方式,最大程度解决科技中小企业面临的担保难、抵押物不足、资金流短缺等突出问题。

三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科技发展的支持方式。除以往我省通常实施的科技贷款、科技担保、科技保险、知识产权质押等服务方式以外,尝试推行科技创新券、科技成果转化贷、银行与企业风险共担的仪器设备信用贷等新型支持方式。学习发达地区的最新做法,建立政银保联动授信担保提供科技型中小企业长期集合信贷机制,构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银行征信担保”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新模式。

四要积极打造特色优势的服务载体。将金融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形成完善的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生态圈”,可选取国家级和省级创新示范区开展先行试点,努力构建科技金融大厦、金融小镇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特色载体。

五要提升金融服务科技企业的精准性。一方面,科技部门要精准遴选、推介科技企业;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依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强化金融服务企业的精准“滴灌”和“靶向支持”效应,从而实现目标客户的精准识别、精细管理、精确服务,积极打通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周才云)

https://jxcomment.jxnews.com.cn/system/2023/03/01/019966256.shtml

责任编辑: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