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认证 智慧交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交大 > 正文

【中国网】华东交通大学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7

中国网讯 “感谢华东交通大学给我们派来了一支优秀的帮扶干部队伍,正是有他们不断地鼓励和支持,才让我燃起克服病情的希望之光!”江西武宁县罗坪镇关山村“三讲一评”内生动力感恩之星——监测对象吕超对前来慰问的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说。

在2022年度省派单位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考核中,华东交通大学驻武宁县罗坪镇关山村工作队在年度考核中获评最优等次。一年来,华东交通大学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挖掘政策资源,笃行不怠,奋力推进定点帮扶村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华东交通大学大力支持并获批的10km产业路项目已完成土石方路基工程

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强劲火车头”

“首先要建强村党组织,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村干部队伍,才能做好村民的‘领头羊’”,华东交通大学驻武宁县罗坪镇关山村第一书记袁乐军说。

2022年,以学校“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为牵引,该校驻村工作队秉承学校“铁”的特质,着力强组织、强班子、强队伍,持续推进村基层组织建设,设立“火车头”党员服务先锋岗,协助村党支部抓好党员管理,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事业融合发展,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村两委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并创造条件培育懂党务、知政策、有技能的人才,把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村民吸纳到村两委队伍中来,打造一支“铁人”“铁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一年来,村党支部先后与该校网信中心直属党支部、九江市规划设计集团设计三室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资源联享、服务联动、党员联学,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两种业态,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新“路”

驻村工作队根据关山村目前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制定了《华东交通大学2021-2023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发展生态农旅业和特色种养业。一方面,围绕“旅游兴村,产业富民”战略,构建新型民宿和农家乐产业,推动果业采摘、“农家乐”餐饮和休闲度假民宿等产业发展,推进关山生态农旅业发展。“把‘到长水看山’延展到‘去关山看水’”。依托棉花山田园综合体环境资源优势,组织申报“棉花山乡村森林公园”项目并获批立项,争取省林业局专项补助资金40万元,2022年,“棉花山乡村森林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获省林业局正式命名。该校大力支持并获批的省交通运输厅1500万元的10km产业路项目已完成土石方路基工程,油路面工程进入招标挂网环节。另一方面,稳步推进羊肚菌(轮作竹荪)种植项目、林下散养家禽(土鸡)项目以及南冲洞野生茶加工项目等特色种养业加工业发展。兴建生态土鸡养殖基地,散养土鸡3500羽;新辟花果芋种植基地,种植芋头40亩;尝试野生红茶加工项目,生产红茶干500余斤。在原羊肚菌种植基地(需轮作)种植草莓15亩。同时,鼓励村民继续扩大种植水稻、红薯、玉米、油菜、高山油茶、橘子、红美人果冻橙、草莓秧等传统经济农作物,带动村民增收。

升级改造工程完工的“棉花山乡村森林公园”

三个平台,打通农副产品消费帮扶出村进城“最后一公里”

“酒香也怕巷子深”。华东交通大学鼓励村委会设立“武宁县关山村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创建镇村平台,投入15万元产业帮扶资金,支持村里农产品综合加工厂建设,把村民手中的优质农副产品橘子、鸡蛋、竹笋、鱼干、茶油等组织起来,统一规格、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价格,定向订单销售,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员直播带货的优势,持续扩大网络销售通道,拓宽关山村农副产业产销供应链。截至2022年底,利用校内散销和集中采购方式销售关山村优质农产品,实现消费帮扶超100万元。

关山村生态土鸡养殖基地

该校还推动签订“华东交通大学、武宁县政府‘一个中心、六大基地’校地合作协议”,拓展地校平台。“学校的20万校友,都将有可能成为武宁的消费群体”。驻村工作队依托校友办,活用校友平台。通过校友与全国各地校友会沟通对接,把关山乃至武宁的好山、好水、好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促成关山村委会与县政协“政协委员之家”合作,在县工业园区设立“校地合作农副产品展示中心”,依托关山,辐射周边乡镇,做好武宁农特产品的服务贸易,成为关山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的关山村,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观,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村民收入逐年增加。“感谢党,感谢政府,谢谢你们!”脱贫户肖海军饱含着热泪,给了走访慰问的袁乐军一个大大的拥抱。

“驻村工作队将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有序稳步前进,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以昂扬的姿态绘就产业兴旺、生态一流、美丽幸福的‘绿色关山’新画卷。”袁乐军说。

http://jxjy.edu.china.com.cn/2023-02/07/content_42250909.htm


责任编辑:陈君